民企中骏置业拿下央企“退房”第一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民企中骏置业拿下央企“退房”第一单
2010年06月09日 14: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8家央企退出的地产业务终于迎来了第一个购买者。6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福建地产公司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摘牌,取得中石油下属房地产公司北京都市圣景100%股权,成交价为1.26亿元。

  据悉,这次被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摘牌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中石油,是中石油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这个项目在5月8日首次在北京所挂牌交易,同时还是今年3月国资委出台非地产主业央企“劝退令”后,央企第一个将全资拥有的房地产公司100%股权予以公开转让的项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实际资产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的一宗约5800平方米的土地,中石油原本打算将其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商住楼项目——华龙大厦。

  中骏置业表示,由于该项目坐落于北京北二环德胜门核心区,此次摘牌该项目看中的正是这一资产。

  不过由于该项目是通过法院拍卖渠道获得,大量拆迁受阻、规划调整等历史遗留问题使得该项目的开发并不像想象般的顺利。 目前中石油在该项目上投入了8000万元资金,占到预计总投资额2.7亿元的30%,而这次产权交易也包括这个项目6498万元的欠款。此前中石油有关人士也曾表示,虽然项目开发存在不少困难,但是经过测算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据了解,这次拿下中石油旗下房地产项目的中骏置业是于今年二月登陆港交所上市的大本营在福建的房地产公司,至今拥有土地储备超过700万平方米,其中去年新增土地储备超过14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约84%位于海西经济圈,其余16%则分布环渤海经济圈及珠三角经济圈。

  而前次,中骏置业就表示今年拟斥资30亿元收购土地,土地储备有望突破1000万平方米。而公司近期的收购活动也确实比较频繁,除6月4日的收购外,此前的5月25日,中骏置业刚刚以总价约4.23亿元竞得辽宁省鞍山市一幅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将开发住宅及酒店项目。

  中骏置业主席黄朝阳就表示,公司将依照“立足海西,拓展环渤海,关注珠三角”的全国发展战略,积极稳健的推进环渤海经济区业务,将形成以北京和天津为区域龙头,辐射环渤海主要城市的布局结构。中骏置业将会继续关注北京、天津、唐山等区域中心城市,择机拓展土地储备。

  此外,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成交量下滑的情况,黄朝阳表示中骏置业暂无须调低全年55亿元的销售目标,亦不会考虑减价卖楼。他举例,刚过去的5月,公司合约销售金额约2.7亿元,较4月的2.2亿元为高,全年至今则录得约11亿元销售额,以17万平米楼面计算,每平米均价约6,300元。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将有不少项目会推出,主要位于三线城市居多。因需求较大,故没有减价压力,公司亦无意下调全年的销售目标。

  中骏财务总监李少波也称,截至5月底,集团现金12亿元,负债率为23%,已支付包括早前购入的鞍山及福建省土储在内所有土地金,目前并无集资压力。公司今年购买土储目标为300万平米,至今已购入约250万平米土储,每平米土地均价约300元,远较去年的1,000元为低。本报记者 王峥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