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品房土地供应减300公顷 外资购地将放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商品房土地供应减300公顷 外资购地将放宽
2009年05月12日 06: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北京市2009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供地但未实现销售的商品房住宅面积约为4000余万平方米,可满足2-3年的需求。因此,今年计划供应商品房用地比去年减少300公顷。此外,市土地储备中心已准备开设外币保证金账户,放宽外资进京购房政策。

  商品房供应增四成

  据市国土局发布的供地计划,今年北京土地供应总量为5700公顷,住宅用地为1300公顷,其中保障性等政策性住房600公顷,占46%。计划供应商品房用地700公顷,比去年计划供应量减少了300公顷。但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供地但未实现销售的商品房住宅面积约为4000余万平方米,这些商品房可满足2-3年的需求。因此,虽然今年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有所减少,但比去年实际供应量却增加了41%。

  外资在京购地将放宽

  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中透露,为了促进外商投资,市国土局正会同有关部门理顺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北京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的竞买程序,解决外商投资时碰到的保证金问题。目前,市土地储备中心申请开设外币保证金账户已获批。

  叶向中解释说,开设外币保证金账户的意义在于,外资能够使用外汇缴纳土地交易保证金,进而直接参与到土地竞买中。而此前竞买方缴纳的土地交易保证金必须是人民币,由于受到国家兑换外汇管理的限制,外资无法兑换到足够的人民币,只能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并由对方进行支付。这就使得外资购地在初始阶段就遇到障碍。

  叶向中说,外资在京购地的第二个障碍出现在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环节。拿到土地后,购地方需向政府缴纳土地出让金,但外资必须由在境内的注册公司缴纳。也就是说,外资在京购地必须在我国境内注册公司。“而外资注册公司的周期一般都较长,相比国内的购地方能够第一时间缴纳出让金,外资往往失去了竞争机会。”叶向中说,这些问题长期制约了外资在京投资房地产市场。他表示,此次,这些障碍都有可能得到改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