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南北分野,北京房价继续领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南北分野,北京房价继续领涨?
2009年05月21日 09: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的房地产数据令人关注:一季度,全国105个监测城市数据显示,九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低于上年;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值,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全国地价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是最新的中国城市地价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

  但并不全都如此,有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地价上涨了5.33%。有业内人士据此判断:“短期内北京住宅价格还要上行。”

  国内地价南北“温差”大

  中国城市地价监测系统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国35个重点城市地价环比、同比都出现下降,总体水平为318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53%,同比下降2.25%。从监测来看,居住地价增长率同比降幅较大的城市有:深圳-26.84%,南昌-16.29%,厦门-15.38%,南京-13.47%,成都-12.37% 。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由于房地产销售不畅,开发商拿地欲望和需求就会减小。他分析说,“在东南和南部地区,需求的很大一部分是投资。而投资行为对市场比较敏感,所以当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就会下降。”

  与此同时,北方的情况又是如何?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北京上涨5.33%,青岛上涨9.40%,天津上涨4.71%。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此评论认为,土地价格体现了房地产市场下一步投资情况。“地价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资金情况,一个是信心。”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导致大量资金得以回笼。但是,如果只有资金,而房地产开发商对该土地并没有充足的信心,那么“有钱也不会买地”。所以开发商只有具备了资金和信心,才会进行土地储备。“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涨价吓不住刚性需求?

  国巨资本国际控股集团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尽管北京的房地产价格尚未调整到位,但是作为一国之心脏,除却自身具有一定购买力之外,还有大量来自全国高消费人群聚集于此在黄金地段购置房产。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房价均价每平方米由1至3月的15124元涨到15593元,每平方米涨了469元。同时,该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

  同时数据还显示,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随着二手住宅交易量的持续回升,4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交易价格结束自2008年8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走低,价格有所回升,环比上涨0.1%。

  与数据相呼应的是房地产业者的短期预判,“短期北京房价看涨”。持此言论者是总部基地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在北京科博会金融高峰会议间隙,许为平以玩笑的口吻面对记者:“如果你们按揭买房,我希望到明年再见,你们会说我的房子升值了,升了几千。”

  这样的一句玩笑,揭示了许为平看待北京住房市场价格的观点:“我认为,短期内北京房价还将上涨。”此种言论的背后逻辑在于,如果住宅价格上涨,那么政府从中得到的财政收入就会增加,这样就能够掌握更多的资金来建设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以此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许为平认为,政府应该建造大量经济适用房等,以此拉平商品房房价。

  不过,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从来不缺乏异端声音。有观点认为,由于目前全国都存在存量房代销问题,而北京也具有同样压力。所以短期内,北京住宅用房地产价格不会大涨。更有媒体发出“涨价吓住了刚性需求”的观点。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短期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库存还未消化完毕。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下,开发商难以再借机继续大幅涨价。(本报记者 孙维晨)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