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和推地速度同步回暖 或推新楼市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价和推地速度同步回暖 或推新楼市政策
2009年05月22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以来,上海的住宅成交热度不减。与此同时,上海土地市场的价格和推地速度均与房市出现同步回暖,不仅拍卖价格上升明显、去年常现的“流标”现象极少出现,用地供应也有所加快。截至21日,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共发布7个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涉及住宅、商业和工业地产。

  上海统计局相关人士21日告诉记者,1-4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419.44亿元,同比增长1.8%,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也同比微升。商品房销售面积877.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环比提高16.9个百分点。不过大型开发商对土地价格依然抱有警惕,上海知名大型房企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21日明确表示,目前土地市场备受大家关注,“特别是前两天北京有一块地炒得比较热,我的基本观点是,比较理性的企业还会理性参与,不会盲目无限制拿地,不会出现2007年的地王”。

  楼市、地市

  均有“刚性需求”

  根据房产研究机构易居中国·CRIC系统的显示,上周(5月11-17日),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48.5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5.3%。不过仍高于4月44.1万平方米的周平均水平。同时,上海推出商品住宅31.1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8.4%,供应已经小于需求。上周商品住宅的平均成交价格也略微上升了1.9%,为13087元/平方米。

  分析师预计,随着2009年以来成交量的逐步上升和供不应求的持续,5月成交量将再创新高,并推动房价可能回升到一年前的高位。

  房市的回暖自然带动了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热情和政府部门的推地节奏。5月以来新的土地陆续推出,即使在五一期间,上海市政府依旧推出了5块住宅用地,其中包括位于长宁区的一块重金难求的“热地”。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了27个公告,出让97幅地块,其中包括商品房地块34幅,占总量35.05%,比例比去年同期增长17.27%。上海市政府推地节奏加快的底气,来自房产企业相对紧迫的新土地储备要求。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表示,目前不同储备的企业存在不同的拿地压力,有的来自项目断档压力,有的需要适度补充土地资源,有的存在毛利率下降压力。而以上海不久前成交的23号土地公告中的14块住宅用地中,绿地集团、金地集团分别以9.57亿元和5.6亿元占了高价土地头两名,而湖山、天威等中小房企也不甘落后,纷纷摘得土地。

  后市走势

  依旧与价格息息相关

  分析师薛健雄表示,目前房价与2008年高峰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价格还没有跌下来的多数中高档楼盘仍然滞销,少数热销的高档楼盘基本上是降过一轮价或是有较大幅度的促销。因此,后续楼市能否继续平稳发展,依赖于市场价格是否会保持平稳。

  张玉良表示,从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市场势头很好,总体比较健康,当然也暴露出来一些不太健康的苗子,只要调整到位,供求平衡,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对下半年,市场会持续比较平稳的发展,一是今年以来,中央一系列的政策在起作用,推动地产业的发展。第二,确实行业企业都按照市场要求加大促销营销的力度,如价格回调。”

  薛健雄表示,楼市和地市一片火热之中也不排除突然遭遇冰点,目前业界已经担心夏季以后楼市会大幅滑落下来,“因为这轮需求是通过降税、降息等政策推动的刚性需求,一旦释放完毕,可能新增需求的体量就不会太大”。不过,作为防范措施,如果成交量在7、8月大幅下滑的话,不排除地方政府届时推出新的政策刺激需求如购房退税和购房落户等。(记者 王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