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连续5个月疯涨 多数业内老总看涨200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房价连续5个月疯涨 多数业内老总看涨2009
2009年06月11日 10:3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4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此外,记者还了解到,5月北京商品住宅价格环比4月份也仍有约5%的上涨。

  在业内还在为“小阳春”是真是假争论不休时,房价已明显又迎来第二轮涨价潮。就在业内担忧未来房价将发生多度上涨、楼市将重回2008年噩梦时,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轮房价的疯涨已经显露出2007年疯涨的苗头,并且开发商们涨价的热情还在高涨着。

  今年房价连续5个月疯涨

  多数业内老总看涨2009

  纯新盘全部涨价,老项目后期三成频频涨价,东恒时代家园作为这轮涨价先锋,最高涨幅已经达到5200元/平方米。此外,记者还发现,以今年3月份为节点,房价正如2007年一样正在直线攀升。种种迹象正暗示着,楼市正酝酿着新一轮暴涨。

  记者从协成机构提供的历年开盘均价对比表发现,今年以来,除了2月份略低于2007年同期,其他月份均高于前年水平。并且从3月份开始,房价开始一路攀升。而6月份,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开盘均价将会继续上涨。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尽管5月成交量出现首度下滑,但5月北京商品住宅价格环比4月份仍有约5%的上涨,这已经是自2009年1月以来的连续第5个月成交价格上涨,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记者了解到,由于通胀等因素,去年上半年北京房价是在明显高于2007年水平高位运行。

  “事实上,北京已经有部分楼盘的价格超过了2007年同期水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未来房价还将上涨,按照目前的态势,年底很有可能涨到2007年顶峰。

  这位开发商的心态并不是市场上的个案,有相关调查显示,多数业内老总看涨今年房价。根据调查,64%的房产老总认为,今年“中国全年房价将略有上涨”,仅有1位认为可能会出现略微下跌,另外3位认为应该与2008年持平。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楼盘涨价往往是根据市场需求状况来衡定,如果楼盘所处片区需求旺盛、销售速度加快,则蕴藏着涨价的引子。70%的涨价是由开发商直接决策,代理公司负责执行;30%则由代理公司建议,开发商决策构成。

  开工量减少助涨房价

  投资客进驻加剧泡沫风险

  存量房的压力一直是业内判定房价还有回调可能的重要依据。世邦魏理仕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4月26日,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北京市仍需一年的时间消化存量。但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北京市可售面积已经出现连续6个月下降,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一位专业人士透露,当前对于存量房统计标准和方法都存在严重问题,不能光凭这个存量房数据就判定今年房价仍会下调。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多种因素叠加正在促成房价进一步上涨。第一,由于2008年市场低迷、土地供应大量减少,这致使2009年新盘供应同比出现严重不足;第二,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北京还存在一个硬性需求就是北京人口在大量增加;第三,由于北京主要以投资和消费为主、加工型出口比较少,所以北京并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太大影响,这促成北京目前有旺盛的购房需求;第四,4万亿政策一出来,导致多数购房者增加了对通胀预期的惊慌,房产又开始成为资产保值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2008年北京共推出82宗商业住宅类地块,成交74宗,有8宗地块流拍、流标,流拍比例近10%;推出地块面积682万平方米,成交653万平方米,有近30万平方米地块流拍、流标,流拍比例5%。而去年,北京市并没有完成政府的土地供应计划。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认为,北京个别项目带头涨价,将带来整体市场房价的看涨。最近,北京30多个楼盘同期提价,多数楼盘涨幅在每平方米500-1000元。这与近期北京地王疯拍及旺盛需求有着直接的关系,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楼盘麻木跟风涨价。多种迹象表明,如果放任现在市场的形势发展下去,下半年房价上涨势头定会超过2006年、2007年,楼市将再成为脱缰野马,楼价带动地价、股价攀比对赌上涨的局面将会重现。

  让房价出现回调更加不乐观的是,近期,市场上又传来投资客进驻的消息。记者在上周末参加昌平尚城团购时发现,尽管当天多位购房者对该楼盘交通不便、没有价格优势、户型不佳等方面颇有微词,但当天还是有40多套成交。团购一位负责人也承认,该楼盘各方面条件的确欠佳,但由于总价不高,最后还是会有购房者出手购买。

  近期,由于房价上涨幅度过高已经引发了诸多业内人士担忧。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位业内人士呼吁政府下半年出手降房价,但陈云峰认为,“事实上,受于推地的需要,政府也是希望看到房价上涨的,并且房价上涨能够带动经济走出低谷”。商报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