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又现“红五月” 改善型需求渐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楼市又现“红五月” 改善型需求渐成主流
2009年06月15日 09:2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份的上海楼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五月”:新房二手房交易两旺,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年初以来由刚性购房需求带来的这一波行情,正转为以改善型需求为主导,成交热点由低价房传导至中高档房。

  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的最新调查,今中房上海住宅指数5月环比涨幅为1.07%。全市新建住房销售成交量规模为267.35万平方米,较4月份增加11.5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5%,与去年5月相比,销售成交量增长48.6%。在全市141个调查样本中,新建住宅有36%的公寓楼盘价格上涨,平均涨幅4.6%,上涨占比较4月扩大5个百分点;有6.3%的样本楼盘价格出现下降,下降占比较4月大幅收缩9个百分点,平均降幅2.3%,与4月持平。

  二手房市场近期成交热点,已从前期自住买家关注的浦东、普陀、闸北等区域,转向传统上更受改善型和投资型客户青睐、具较强抗跌性的卢湾、静安、徐汇等区,地段好、品质高的楼盘尤其抢手。据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的统计,5月份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为2370点,较4月上升22点,环比涨幅0.95%。中心城区中,涨幅居前的为黄浦区,上涨1.73%。其次为静安区1.63%,卢湾区1.4%,长宁1.31%,徐汇0.93%。据对56个控制点板块统计,共有52个板块出现价格上涨,占总数的92.8%;只有3个板块出现价格下跌,占采样总量5%,平均跌幅为0.48%。

  改善型需求逐步回暖、市场供应趋紧这两大因素,导致楼市重现价量齐升。今年以来,市场化的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大幅萎缩,而二手房市场的房东“惜售”心态渐浓,抬高价格以及撤销挂牌观望等现象有所增多,加大了当前二手房源尤其是优质房源的紧缺程度,导致价格上行。据上海中原地产的统计,相比4月份,5月份闸北、宝山、普陀、长宁、静安、浦东等全市各区二手房挂牌量已普遍减少约20%-30%,房型、楼层、位置等条件较好的优质房源已成为稀缺产品,成交价格涨幅在10%-20%。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关键在于有效扩大市场供应。今年5月25日,国务院发出的《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调低了对房地产项目的资本金比例。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这一政策规定传递出了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需求,鼓励开发商加大投资力度,投入保障性住房以及普通商品住房开发,扩大市场供应量的政策导向。不过,对当前上海楼市来说,扩大市场供应首先要增加土地供应,才能使供求关系达到有效平衡,奠定楼市稳定发展的基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