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批"再现沪楼市 开发商捂盘惜售抬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少量多批"再现沪楼市 开发商捂盘惜售抬高房价
2009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两周,沪上商品住宅销售火爆。位于陕西北路的一楼盘上周末开盘,有购房者在售楼处排队一天一夜,早上9点30分开盘到下午,推出的260多套房子已大半售出。宝山顾村板块的某楼盘也在周末开盘,均价由每平方米9500元上涨了500元……

  数据显示,上海楼市上周成交量环比前周再次大涨11%,商品房和商品住宅成交量双双接近今年最高纪录;成交均价环比上涨8%,再创今年新高。申城房地产市场比天气提前一步迎来“暑热”。

  面对当前楼市的火爆,一些开发商故伎重演,捂盘惜售,少量多批,抬高房价,但业内专家提醒,房地产开发商应该珍惜今年以来楼市的大好形势。

  申城楼市存量继续下滑

  据佑威·楼市通系统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商品房成交面积59.07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了11%;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6224元,环比前周上涨了8%;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9.38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了10%;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6947元,环比前周上涨了8%。

  易居中国·克而瑞高级分析师付琦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火爆的态势将延续到第三季度前半季,上海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矛盾将延续,市场存量继续下滑,房价有普涨的趋势。但政府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措施也会相应出台。

  推盘量大多在3万平方米以下

  2007年,上海房地部门曾出台相关政策:“商品住房项目已达到预售标准的部分,原则上应当全部申请预售和网上认证;超过3万平方米,确需分批预售的,每次申请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以限制其“多次开盘、反复提价”,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虽然房地部门有关人士表示,2007年出台的这项政策如今并未取消,但据佑威·楼市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市推出商品住宅的20个楼盘中,只有2家开发商的推盘量在3万平方米以上,5个楼盘低于1万平方米,最少的推盘量仅5600多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有一家房产公司已拿到了可以销售几百套房产的许可证,但只拿出50套来销售。销售当天一抢而光,之后又推了几次,还是热销。据销售经理透露:“总裁已经发话说,楼盘卖得太快了”,销售经理不得不放慢售楼脚步,这种现象如今已不在少数。

  对此,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少量多批”的推盘模式,是目前楼市偏热所致。一些开发商无视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定,为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每推盘一次就在房价上加码,这种少量多批的模式,在一定意义上人为制造了供不应求的紧张气氛。有关部门应对此加强监管。

  楼市销售不会始终乐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回国强认为,开发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要有清醒认识。楼市不会始终那么乐观,应该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其实放大开盘量,加大企业资金的回收力度,对防范风险有着直接意义。

  专业人士认为,在目前供应量不足的前提下,房地产价格自然会上涨,但价格涨到一定程度,将会抑制购买力。开发商要珍惜今年以来的大好形势,别老想着捂盘惜售,提高房价。一旦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降临,那么,房价的起落可能会让捂盘惜售的开发商付出沉重代价。

  本报记者 陈桂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