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小资本值低 珠三角商用物业“钱景”光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泡沫小资本值低 珠三角商用物业“钱景”光明
2009年06月30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三角住宅市场正从持续回暖,进入到发烧、亢奋期,写字楼等商用物业境况如何?仲量联行6月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珠三角经济以出口为主导,因而难免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

  不过,随着流动资产的增加以及股票市场的再度活跃,有迹象显示珠三角物业市场正在改善。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住宅市场的推动有助经济增长,长远可带动商用物业市场需求。而每天都在广州写字楼销售一线的中立地产写字楼代理公司总经理文志坚认为,虽然甲级写字楼的租金仍在下调期,但相比北京、上海,广州和珠三角的写字楼市场“钱景”光明。

  投资气氛逐步恢复

  随着流动资产增加、投资者再次入市,近几个月住宅市场量价齐升。今年首五个月,广州及深圳的住宅销售量分别按年增长78%和154%,均达到310万平方米。仲量联行大珠江三角洲研究部主管陈锦平指出,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投资市场反应积极。投资者与租户的需求增加,也有助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

  珠三角提升价值链为华南带来商机

  广州将于2010年举办亚运会,是继去年北京奥运会和明年上海世博会之后的第三大国际盛事。广州为这盛事的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半将会用于建设地铁网络。基础建设改善,加上部分位于中央商务区的地标建筑落成,广州的城市面貌正在刷新。

  《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提出,将广州和佛山合并成一个更大的城市体系。这不仅有助提高广州在珠三角地区的领导地位,还能通过两市的协作增强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事实上,广州与佛山在2008年的GDP总和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仅稍逊于上海的1.37万亿元人民币。

  需求强劲,广深屡现大手笔买卖

  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钟德尧指出,珠三角房地产业的过人优势,在于物业资本值相对低于香港、上海和北京。最近,除了住宅市场的投资者信心和市场气氛回升外,商业物业市场亦然。例如,国家开发银行以每平方米22700元人民币的价格,大手购入位于珠江新城的富力盈泰广场写字楼和商铺,总面积达22000平方米。另外,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的卓越世纪中心以每平方米30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散卖其10000平方米的写字楼。

  此外,不少在广州、深圳的国内企业,2009年上半年有升级的租务需求,利用租金下调的机会,纷纷搬迁至中央商务区。钟德尧认为经济放缓将影响珠三角地区的短期前景。但珠三角地区的长远基调维持稳健。

  售价已经见底,租价即将见底

  本土派写字楼专家文志坚指出,相比北京、上海市场,广州市场前两年的泡沫较少,比较稳定,近几个月成交量快速放大,消化了很多供应量,预计未来一两年不会再有太大的波动。在住宅市场已经站稳的基础上,写字楼市场在售价方面最近已经见底,租金方面再往下调一点,很快也会见底。以中华广场写字楼为例,最近3个月出租的成交量超过1万平方米,这一数字几乎是其它所有写字楼成交量的总和。楼市整体回暖,开发商的态度也变得“硬气”,原来卖1.8万元/平方米左右的单位,现在顾客出价2万元/平方米也不卖,据称还准备升价。(赵亚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