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四成广州市民认为房价还将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显示,近四成广州市民认为房价还将上涨
2009年07月07日 12: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动内需的关键何在?刺激消费的窍门是什么?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利用万户居民调查网,对全市十区5000名家庭开支决策者开展了一项有关家庭消费需求变化和对促进消费政策的期望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工薪收入增加”是促进市民消费的第一动力,其次是“就业稳定”和“物价回落”。调查还显示,近四成市民“看涨”今明两年的广州房价,6.8%的家庭计划在一至两年内购车。

  工薪收入增加最能促进消费

  在回答“什么情况下会增加消费”时,有68.8%的市民选择了“工薪收入增加”,选择比例高居首位。其次,影响市民增加消费的动力还来自于“物价回落”(47.7%)和“就业稳定”(45.2%)。会因“社会经济环境好转”、“享有更大程度的社会保障”和“水电煤气、医疗、教育、交通支出压力减小”而增加消费的市民分别在20%—30%之间。而“股市回暖”、“减免个人所得税”、“获得各种补贴”、“商品促销”和“商品质量和服务有保障”对促进消费的作用明显不及前几项因素的影响,被选率均为10%左右。

  教育领域支出计划仍高居首位

  对于今年家里各项消费开支的变化,有66.9%的市民表示会继续维持或增加“子女教育、成人培训进修”方面的支出,在“医疗保健、健身、锻炼”方面会继续维持或增加支出的市民有57.7%。与去年4月的调查相比,市民在教育领域的支出计划仍高居首位,在医疗保健领域的计划则从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反映了市民在以上两个领域的需求旺盛。

  在“文化娱乐”(37.3%)、“旅游”(30.7%)、“购买服饰、化妆品、首饰”(29.7%)、“外出酒楼就餐”(28.9%)和“购置家用电器”(26.8%)等方面会继续维持或增加支出的家庭均在三成左右,但计划减少开支的家庭均超过四成,另分别有两成左右的家庭表示要“看情况而定”。

  三成家庭将维持或增加旅游开支

  调查显示,有30.7%的家庭表示会维持或增加今年的旅游开支,其中,高收入家庭会维持或增加旅游开支的比例为50.3%,中、低收入家庭分别为35.3%和16.1%。

  今年未有旅游计划的家庭,有68.4%是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选项。因为“没时间”或“没兴趣”而不想外出旅游的家庭分别有34.5%和15.7%,因为“没有合心意的线路”或“对旅游服务不放心”而未有旅游计划的家庭分别有8.0%和4.6%。可见,市民不打算外出旅游的原因不在于旅游服务市场,而在于其自身的经济条件、时间因素等。

  从收入分组的情况看,高收入家庭因“没有合心意的旅游线路”或“没时间”而没有旅游计划的比例要高于中、低收入家庭。积极推行带薪休假制度,针对高收入家庭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服务,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

  看涨房价市民比例上升

  调查中,预测今明两年广州的房价将“不同幅度上涨”的市民从去年3月调查的31.6%回升到38.6%,但仍低于2007年4月的48.0%。预测房价将“稳中有降”的市民则从去年的39.6%略降为36.5%,对房价走势持观望态度的市民也从去年调查的28.8%下降为24.9%。对房价表示“看涨”的市民所占比例已高于认为“稳中有降”的市民。

  6.8%家庭希望两年内购车

  去年4月的调查显示,计划在一至两年内购车的市民家庭从2007年的7.0%回落至5.4%,此次调查显示,这一比例重新回升至6.8%。近两年内无购车计划的市民家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经济条件不允许”,选择比例为61.2%。市民近年内不买车的原因还主要在于“养车费用高”和“停车难”,选择比例分别为31.3%和22.3%。因“交通状况不好”和“车价过高”而不打算购车的市民分别有16.1%和14.9%。

  调查还显示,高收入家庭不买车的原因偏重于道路交通拥挤、停车难和养车费用高;低收入家庭则明显地表现为自身经济能力的限制。(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岳伍东)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