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滞销商品房上半年卖光 房价下半年看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去年滞销商品房上半年卖光 房价下半年看涨
2009年07月08日 15:0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记者统计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发现,上半年全市共消化存量房3.5万套,目前存量期房和现房仅剩7.4万套,与2007年楼市最火爆时的7万套存量已相差无几。

  而一切事实仿佛都在印证,楼市又回到了2007年时的疯狂。

  期房交易翻番 库存消化3.5万套

  今年上半年,持续低迷了一年之久的京城楼市突然华丽转身,交易量急速上涨。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去保障性住房,京城共成交期房58516套,成交面积为651.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期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增加了105%,成交面积增加了92%。

  成交量的急速上涨直接带动存量房的消化。

  据记者了解,由于去年楼市低迷,商品房滞销后被大量积压,导致2009年元旦,北京存量房达到10.9万套的顶峰,而截止到今年6月底,存量房已减少到7.4万套,半年时间就消化积压商品房3.5万套,目前的存量房数量几乎追平楼市最为火爆的2007年底。

  开发商狂推新盘 仍然供不应求

  在楼市销量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开发商趁势加快了推盘步伐,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共计242个住宅项目开盘,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409.2万平方米。4、5、6三个月新增供应量更是大幅增加,月开盘数均在50个以上。

  尽管如此,京城楼市依然连续6个月呈现供不应求态势(见图),3月份以后,供需差为98.5万平方米,4月份为104.3万平方米,而5月份达到了109万平方米。

  原因分析

  政策刺激刚性需求投资客回归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上半年楼市成交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国内经济环境恶化,使政府重新将房地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柱型行业,出台了降息、放松二套房贷等一系列救市政策。

  在此刺激下,刚性需求得以集中释放,优质项目热销,带动了市场成交量显著回升。

  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市场流动性过剩,为了资金保值增值,大量资金开始向楼市流动,山西、内蒙古、温州等地的投资客重新进入楼市。

  此外,限外令解禁,许多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纷纷来京购买房产。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在售项目的资源紧张,进而带动存量房迅速消化。

  房价预期

  西部涨势趋缓东部上涨迅速

  在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影响下,开发商提价销售就显得理直气壮。数据显示,6月京城开盘均价已达14655元/平方米,比年初上涨了三成。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认为,房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供需矛盾加剧。总体来说,如果下半年政府不出台强制的监管政策,北京房价仍是“涨”声一片。

  但东西部由于情况的不同,房价涨势也不相同。

  7月北京预计有16个纯新盘入市,其中三个位于西部的石景山,而今年9月,去年大体量地王石景山衙门口地块上的项目“融景城”也承诺要低价开盘,可见,西部大量纯新盘的低价入市可缓解供需矛盾,房价涨幅趋缓。

  而东部地区受广渠门10号地、广渠路15号地两个地王的拉动作用,房价依然上涨迅速。

  近期开发商展开高价抢地大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远洋地产总经理肖劲、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高价地的出现会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从而使房地产泡沫再次出现,预计下半年北京房价依然看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