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捂盘惜售 上海楼市立现“量升价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严查捂盘惜售 上海楼市立现“量升价跌”
2009年07月21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7月初上海楼市量价齐增的火热时刻,上海市政府17日专门召开“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将加大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和严查捂盘惜售现象。与此同时,对开发商销售做出诸多规范的《上海市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日前也出台。易居中国CRIC系统昨日数据显示,受政策面因素推动,上周(7.13-19日)上海共有18个楼盘推出38.3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房源,环比多供应了116%。仅18—19日周末两天,上海就新推7个楼盘共2108套房源,共约18.71万平方米,销售面积比上周末增长了130%。

  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昨天告诉记者,新盘井喷使得上海近期房源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所缓解,成交量也出现了回升。上周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42.88万平方米,环比微升了4.2%。平均成交价格下滑为1483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3.7%。

  推盘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19日表示,针对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少量多批”、“捂盘惜售”有所抬头的情况,要严格执行上海商品房销售有关申请预售最低面积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标准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尽快申请预售、房管部门尽快审批。

  上海市房管局表示,商品住房项目超过3万平方米,确需分批预售的,每次申请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为保证上述规定的贯彻落实,市房管局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在预售审批系统内设置“门槛”,凡不按规定申请预售的,预售审批系统将不予受理开发企业的预售申请。凡达到预售标准不足3万平方米的或者“尾盘”等情况,经房管部门审核后,将视实际情况才能“放行”。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起,上海一些楼盘“捂盘惜售”或“少量多批”形式推出房源的现象便日益明显,以制造抢购气氛和抬升房价。以6月至7月19日,根据易居中国的“上海房屋销售情况”统计,期间新推房源的楼盘127个,每个推盘房源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的有62个,占到总数的近半。仅13批房源的面积各自超过3万平方米。

  据悉,《暂行规定》要求区县房管部门加强对商品房销售方案的审核和指导,运用销售方案备案和房地产登记等手段,制止开发商捂盘惜售。

  加大土地供应力度

  记者昨日获悉,在加快推盘速度的同时,上海正在执行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尤其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包括加大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重点是促开工,推销售,坚决查处捂盘惜售、虚拟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薛建雄认为,通过各方面的手段增加市场供应量,可以对一些捂盘惜售及一次性大幅涨价的行为进行合理控制。薛建雄认为,今年以来,上海和北京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地王”抬头的倾向,开发商拿地需求日益增大。土地供应这一“面粉”的数量和价格将直接决定“面包”今后的价格走向。因此,政府对土地供应的规划将影响下半年房地产走势。

  17日的上海房地产发展会议上,上海有关方面表示,上海将加快盘活城市存量土地,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过推进“退二进三”地块的土地出让,加快审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工矿用地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

  以上海嘉定区为例,在近日举行的一次该区土地市场内部讨论会上,嘉定土地招商负责人表示,作为下半年上海土地出让的重点区域,嘉定拟推出800至1000亩土地供给。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在盘活城市存量土地,推进“退二进三”地块的土地出让方面,还需要政府层面进行逐一协调,确保一些中心区域的工业用地能够大量进入住宅土地市场。(记者 王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