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压"两派激辩房价 通胀预期下升势不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压"两派激辩房价 通胀预期下升势不改
2009年07月27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发商疯狂抢地,各地在短短两个月间诞生逾10块“地王”

  中央多个部委密切关注地价急升情况,频频展开调研

  宽松政策的大方向短期内不会大变,但对楼市则或有微调

  从严派

  (以易宪容等学者为主要代表)

  由于信贷政策宽松,大量投资性甚至投机性需求的重新入场,从而导致了5~6月份个别中心城市的房价出现快速上涨。

  宽松派

  (以任志强、潘石屹等房地产行业人士为代表)

  目前楼市回暖还只是“填坑”,未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时政策收紧,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回暖态势,并会有伤及全局的风险。

  高层座谈会关注“地王”

  近几个月来的房价飞涨、“地王”频出引发了各种争论和对调控政策的推测,也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据报道,7月份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连续两次召开有关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分析座谈会。

  日前,一位接近建设部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7月9日的座谈会上,有关领导总共提出了三个问题,其中“地王问题”位列第二,其他两个问题分别是对房价走势的看法,以及开工面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先行指标下降问题。

  与会人士汇报称,地王现象仍属于局部地区的现象,并没有出现蔓延趋势,而4月以来楼市“回暖”速度,确实“超过预期”。

  仍处观望和调查阶段

  7月21日,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再次邀请来自官方、学界、行业的多方人士对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汇报,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保还是压,各方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以易宪容为首的一派建议政府对于目前已经陷入上涨通道的房地产市场尽快关紧政策闸门,而以潘石屹、任志强为代表的一派,则声称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尚不牢靠,政府应该继续给予相应的政策保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两次座谈会上,官方均未表现出明确的态度。由此似乎可以看出,目前全局性政策调整尚未开始,政府对房地产业仍处观望和调查阶段。

  市场情况要“时时汇报”

  据悉,在两次座谈会先后召开的同时,一份来自基层的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汇报,亦直接上报给国务院分管领导,并在得到批示后直接批转至建设部和所有省级政府。批示要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对房地产市场加强市场监控及分析,对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到“时时汇报”。

  在21日的座谈会上,有关机构建议应当在继续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对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采取措施,防止房价上涨全面蔓延。具体办法是严格控制第二套房贷,增加土地供给以确保未来商品房供应。(金 霁)

  销量下跌可能是供应不足

  宽松政策的大方向短期内不会大变,但对楼市则或有微调,以防泡沫过早出现。虽然市场担心政策打击楼市,但7月以来楼市仍偏稳。

  最近的数据显示,虽然市场担心政策打击楼市,但7月以来楼市仍偏稳。

  据高盛统计,首先收紧二套房贷的杭州,近几周楼市成交量虽下降,但价格不跌反升(见图1),同时成交量增长保持稳定,反映销售下跌可能是月度效应(即7月普遍交投偏淡)或是供应不足。

  在上海等地,成交量及楼价升幅保持稳定(见图2及图3),反映收紧二套房贷后,楼市未有转淡。

  不会改变楼价升势

  中金认为,收紧二套房贷不能改变楼价升势,经济增长确定性加强及通胀预期加大是支持楼价上升的主因。中金指出,在通胀预期下,楼市销量及售价将会超预期,今年成交量有望创新高。

  中信证券分析,由于供应减少,7月下旬到8月份楼市销售降幅或更大,但未来房屋供应上升带来的销量增加,仍值得期待,预计将推动楼价向上,令行业估值再提高。(金 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