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成交现萎缩迹象 专家预言楼市或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二手房成交现萎缩迹象 专家预言楼市或降温
2009年07月30日 11:2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随着银监会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以来,深圳住宅市场已经感受到来自政策方面的冷风。深圳住宅一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大幅下滑,二手房市场也开始弥漫观望氛围。专家分析,如果一手房成交量持续减少,二手房也将萎缩,最终导致整个住宅市场的降温,房价下降。

  热点楼盘开始降温

  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一手房市场7月26日成交88套,7月25日成交量也只有97套,连续两天跌破百套,这也是今年1月底春节假期结束以来的首次。半年来,深圳新房销售火爆,日成交量持续维持在200套左右,甚至频频冲破300套的高水平。88套的日成交量再次刷新了前一周刚创造的半年单日最低成交记录。

  据世联中介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个盘的成交状况普遍较好,成交前十强的楼盘成交总量达341套,占深圳全市成交量的39.2%。与前一周相比,市场成交在重点、热点楼盘集中的现象有所减弱,可能预示着投资热点楼盘的投资者已经开始犹豫和撤离。

  二手房成交量或跟随萎缩

  深圳二手房上周成交出现高位回落。2009年第30周(7月20日~7月26日),全市二手房成交3449套,环比上周的3610套,环比跌幅为4.45%。从前八周的成交比较来看,深圳房地产市场一、二手房总成交量自第23周以来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成交比也在1∶2左右。但是,第30周一、二手房的成交比例为1:4,市场中一、二手房成交量的差距有所加剧。

  在二手房市场上,经历了前几个月的价格快速上涨之后,近期市场逐渐趋于平稳,停止了阔步上涨势头,开始理性发展。市场上有效盘源出现小幅增加,成交量略微下滑,但价格还基本维持高位。“买家观望情绪再次出现,部分置业者担心房价会像2007年那样快速下滑。”中原地产四季花城分行经理陈娟介绍说。

  “一二手房成交比率往往是观察房地产市场变化的重要数据指标。”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中心主任宋丁教授说,“目前的1∶4的比例过低,是不太正常的。”业内一些学者认为,深圳住宅市场一手房成交量和二手房成交量的比例在2∶3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从上周的1∶4的比例情况来看,在二手成交量没有很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是一手成交量大幅下滑导致的。这表明,一手房市场对某些外在因素变化已经做出反应,活跃程度已经有所降低。如果这一比例持续变小或者即使保持稳定,很可能会带来二手房成交量跟着萎缩,最终会导致整个住宅市场的降温,房价下降。

  住宅市场或现“拐点”?

  收紧二套房贷的影响已经在一手房和高档住宅市场体现出来。近期有业内人士推测,7月深圳住房市场可能会出现交易的“拐点”。

  对此,宋丁教授认为,如果一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滑,很可能会带来二手房成交量跟着萎缩,那么最终会导致整个住宅市场的降温,房价下降。上半年深圳一手房可售房源从6万套猛跌到3万套,市场上流动的房源稀少自然会导致成交量下降。 “预计下半年会增加供应量5万套,但是如果一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滑,那么最终肯定会导致市场走势的转向。”宋丁教授认为。

  另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仍然看好下半年的深圳楼市。美联物业高级营业经理樊应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客不担心房价大跌,因为现在股市很好,还有通胀预期。樊应全举例介绍到,红树湾片区的豪宅一直是深圳住宅投资市场的一个缩影,从这两周的情况来看,受政策影响,该片区楼盘的消费者看房激情已经开始下降,他们更加担心房贷的承受能力。投资客一般会有多套房产,二套房贷对他们影响很大,该片区的成交量和价格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大多数专业投资客,还是普遍看好下半年市场行情,市场可能只是放慢了一点上涨的速度。”樊应全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