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上半年房地产投资19年来首降 或推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川上半年房地产投资19年来首降 或推高房价
2009年08月04日 11:44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额萎缩,交易量“井喷”,专家认为可能导致下一个楼市涨价周期

  我省房地产领域投资与消费自1990年以来的“齐步走”历史在今年被首次改变。来自省发改委和建设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房地产投资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而商品房的交易却出人意料超越最火爆的2007年同期。昨(3)日,权威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降消费升的现象,可能会造成商品房供应偏紧,从而推高房价。

  投资降消费升形成“剪刀差”

  7月29日,成都房管局官方网站显示:当天成都商品房成交1194套———这只是今年以来楼市“井喷”的一个缩影。成都正合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成都市区住宅成交出现大幅度增长,成交总量达到700万平方米,分别较2008年和2007年同期的322万平方米、497万平方米增长2.17倍和40%,今年上半年成交量也超过了2008年全年600万平方米的水平,5月甚至出现了爆棚态势,成交量高达207万平方米,超过了2007年楼市最为火爆月度的153万平方米。

  成都市场也反映着四川房地产交易的基本面。省建设厅透露,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613.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4%;商品房销售额556.5028亿元,同比增长48.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523.4513亿元,同比增长51.5%。

  交易火爆的背后,投资却呈现萎缩态势。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了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5月、6月呈持续下降趋势。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55.8亿元,同比下降12.5%,其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上半年同期的22.1%下降到11.8%,减少了10.3个百分点。

  下一周期楼市供应可能偏紧

  四川大学不动产市场研究所所长吴丰教授认为: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房地产商因为前景不明朗、流动资金缺乏而减少投资是一种正常现象。

  吴丰分析,商品房交易量放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确有去年因为地震而压抑的刚性需求释放;二是地方政府采取“救市”措施推动了商品房交易活跃,但同时,吴丰也担忧,“在房价上涨以及在通胀预期背景下,投资以及投机的需求有了一个比较急剧的膨胀,这些资金快速大量入市,急剧拉动房价整体上涨”。

  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应该以实体经济复苏为根基,如果楼市暴涨,那么会因过多占用社会资源,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房地产投资的下降表明,房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影响地方财政收入;长期来看,因为投资的持续下降,导致一个周期后出现供给偏紧,从而不正常地推高房价。(记者王代林实习生曹丹)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