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研究部:未来房价泡沫可能再次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交通银行研究部:未来房价泡沫可能再次形成
2009年08月05日 13: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8月1日发布《2009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认为,未来房价攀升压力依然不小,泡沫可能再次形成。

  由于政策和社会刚性需求双重因素推动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显示出回暖的迹象,加上最近对未来通胀预期的上升导致投资性购房重现市场,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重现迹象。

  报告认为,下半年全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但经济回暖将使房价在目前的水平上止跌回稳,甚至会出现小幅上升,因此2009年下半年全国房价易涨难跌,仍将在高位徘徊。

  报告显示,开发商投资意愿上升,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将持续回升。受去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及开发商资金短缺的影响,今年1月至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大幅下降。但是6月份随着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扩大,开发企业拿地数量有所回升,住宅用地成交量环比增长迅速,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信心逐渐恢复,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将持续回升。

  报告认为,地产公司再起上市热潮,这将可能加剧房地产泡沫的生成。受益于楼市和股市双重回暖,地产商又开始重拾2007年借壳重组和向上市公司“装资产”的做法。这一方面大幅放大了上市资产的估值,并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将房地产实体开发领域内的风险转移至资本市场。

  “近期楼市销售强劲已带动房价明显上扬,而地产公司再起上市热潮,可能加剧房地产泡沫的生成。”报告称。

  此外,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随着房价的持续上升,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也可能重新由支持转向调控。从政策动向来看,虽然宏观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方向未变,但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货币政策微调和房地产信贷收紧的预期。虽然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还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动,但微调已经开始,如果房价继续过快上涨,不排除政策再次收紧的可能性。(记者王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