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月商品房成交总量回落 楼市放出观望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济南7月商品房成交总量回落 楼市放出观望信号
2009年08月05日 17:12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济南7月份商品房成交总量大幅回落,较上月减少1659套。对此,有专家认为,这是楼市回归调整的前兆,市场观望的信号。

  成交量全国普降

  记者了解到,7月份,济南参与销售的楼盘增多,销售量却大幅下降,销售面积降幅近四成。根据市建委数据统计,济南7月份商品房总成交量(含住宅、公寓、商用住房、地下室、车库,办公写字楼)为3543套,比6月份成交量5202套减少1659套;实现销售面积29.73万平方米,比6月份减少17.65万平方米,降幅37.25%;交易总额为18.68亿余元,比6月份减少8.28亿元,降幅30.71%;参与销售楼盘64个,比6月份增加8个。

  成交量下降的并不只是济南一个城市,记者获得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全国各大城市均出现下降现象。数据显示:7月1日-26日,上海商品住宅共成交162万平方米,环比下滑6%;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现房)共签约13513套、164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约10%和4%。7月1日-25日,广州共签约商品住宅4573套,与6月同期的9608套环比降幅超过五成。7月20-26日这一周内,在全国32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跌超过10%。

  刚性需求在减少

  “我不打算近期买房了,还是等等再说吧。错过了3月份置业的好时机后,曾经一度很后悔,但近期我发现各楼盘的促销活动又多了起来,看来房子又不好卖了。”住在一个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一直想换房的市民苏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房产市场上类似苏先生这样的刚性需求在减少。“前几个月消耗了不少刚性需求,特别是五一小长假结婚高峰,刚性需求大幅拉升了成交量。这个月来店里买房的结婚需求购房者明显少了。”世纪华邦不动产的陈云说。

  天发房产营销总监董法文也发现了近期济南楼市的变化。他说,今年以来楼市的演变可分为两个阶段,2-5月,基本上由自住需求主导,去年10月以后累积的政策利好和开发商的促销及降价行动,促进了需求释放;6月以来,在流动性过剩及对将来通货膨胀的担忧下,投资投机需求增多,价格加速上涨,与此同时,刚性自住需求减少。

  市场观望重现

  我市资深地产人王焕新认为,下一步楼市有大势回调的风险,开发商要谨慎涨价。他说,目前济南楼市出现了三方面的变化,首先,济南中心区域的高房价及部分开发商的涨价行为已把一些购房者挤压了出去;再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未走出调整周期,高房价等因素使得一些投资者因担心房价再次下降而放弃入市;第三,前期自住需求的大量释放已导致目前楼市后续有效需求不足。如果开发商继续盲目涨价,这三方面的变化会加深,济南楼市也将面临回调的风险。

  “7月的成交量下降是楼市回归调整的前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管清友博士说,市场经验说明,房地产成交量不足,往往是市场出现观望的信号。当成交量下降经过一定的时间累积而达到一定的幅度、广度之后,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阶段性调整。(记者 刘研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