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地产商须防楼市“缩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提醒:地产商须防楼市“缩量”
2009年08月07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淘汰将永远存在,地产公司要注重规模而非利润,这样才能成为市场中的强者。”在联合证券主办的“2009金融地产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当前须做好政策微调下的应对策略,防范陷入“被动繁荣”,以免成交量再度陷入萎缩。

  在市场人士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是基于政府救市、信贷宽松环境下的快速转好的非理性市场,房地产市场从调整到复苏到繁荣仅仅经历了四五个月,当前火爆的市场不是企业能力的提升,而是政府救市的繁荣,企业仍应有充分的应对策略。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表示,上半年各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出清周期大大缩短。新房上市量除上海外,主要大城市均同比有所下滑,同时多个大城市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还有10个城市半年的销量超过了去年全年销量,多数城市供销比超过1,有的甚至接近2。显然而见,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提高,尤其是住宅投资提速较快,上半年开工面积已经触底,但写字楼和商业物业增速缓慢。

  对于下半年行业形势,业内专家认为,应当注意到政策的微调,由极度宽松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变,虽然新开工面积5月份开始止跌反弹,但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投资的比重仍将低于去年。资金方面,房地产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三大渠道筹资,公开融资渠道、销售回款和银行借款。

  业内预计,城市中心区域热点地块仍将升温,房价仍可能稳步上涨,但三季度成交量有可能出现环比下降。

  不过乐观人士认为,经济成长与住宅产业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在城市化进程中,住宅产业往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便认为,在人均GDP没有达到8000美元的时候,城市商品房供应中,住宅将一直是主要产品,每年房价上涨5%至10%是可以预期的。但商用不动产会在人均GDP8000美元以上的城市逐步成为市场主体,同时地产公司还可以注重提供个性化产品。

  对于住宅产品的开发,冯仑认为,公司不应高价拿地,应当让土地储备成本降低,发展策略应区域集中化,形成拿地的绝对优势,万通地产将继续专注于北京和天津市场。同时,控股公司和基金应当在一级开发上积极介入,使上市公司专心扮演“导演加制片”的角色。他强调,地产公司不宜盲目扩张,一定要保持低负债运行,保持主业回报匀速增长。

  不过,对于国内近期大型国企频繁高价拿地的现象,专家们表示了忧虑。易居中国研究中心总监陈啸天便认为,房地产行业所需要的土地和资金等主要生产要素日趋集中化,央企发力成为必然,民营企业成长空间面临被挤压,央企地产公司销售业绩增长显著,在百亿榜中份额不断扩大,但市场活力和良性发展可能会受阻碍。业内预计,未来行业洗牌规则应当从“权力+关系”模式向“资本+专业”转变,而不是强化前者。(万晶 林喆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