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避税量翻倍 北京二手房投资风险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避税量翻倍 北京二手房投资风险加大
2009年08月12日 09: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成交价暴涨,契税却反降。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价飞涨的现在,楼市避税现象非常严重,其折射出市场风险在加大。

  近日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北京地税收入显示,多项税收与上年同期对比都出现了下滑,其中与房地产交易最密切的契税更是近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契税总征收额下降29648万,下降幅度达6.7%。

  虽然北京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比往常的1.5%减少了50%。但是今年上半年在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上涨152%、233%,且7月上半月二手房均价达11820,比年初的成交均价8900元半年累计上涨幅度已达32%。按照价格及成交量统计,减去契税税率下调的影响,契税应该上涨100%以上,而实际契税则出现了6.7%的下降。可见在房价飞涨的现在,避税现象非常严重。

  今年上半年,北京60万以下房源成交比例非常高,但在实际交易中,北京的二手房单套均价已经突破100万。中大恒基认为,这主要是目前的指导价比较低,而且依然执行的是去年的标准,并没有随着价格猛涨而改变。

  目前的交易环节税费可以说是2006年来最低,但是这样低的税率下,反而出现避税增加比例超过成交量上涨速度。中大恒基市场部经理张大伟分析,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为了节省几千税费而做低交易的依然比比皆是,这充分说明了对于现在的购房者来说能够凑齐首付已经非常不易。购买力已经严重透支,市场明显酝酿着高风险。

  去年,交易环节费用往往由买卖双方协商支付,但现在市场交易环节的所有税费100%由买方支付,市场已经完全成为卖方市场。

  中大恒基表示担忧,尽管如今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避税手段是在买卖双方自愿条件下的自发行为,但是这类现象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安全因素。不仅造成国家相关税收的流失,也为日后自身利益的保障埋下了巨大隐患。中大恒基分析,目前市场如此疯狂,在现在市场情况下消费者尽量不要避税,以免给以后再交易带来麻烦。 (记者陆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