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价房价持续上行 维稳动议频频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房价房价持续上行 维稳动议频频响起
2009年08月13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今年前7月持续向上的房价曲线开始让各界颇有些心绪不宁,价格维稳的动议频频响起。事实上,在今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结束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连续6个月负增长;7月份,同比涨幅就达到1.0%,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直接呈现出一种加速上扬的态势。更为关键的是,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有63个,广州更以2.7%的涨幅高居全国第二。

  高房价引发三忧

  统计显示,1-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72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2427亿元,同比增长8.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与投资大幅回升、房价迅猛上涨对应的是,国内一线城市的地价不断刷新。特别是6月份以来,北京、重庆等地连续出现了一批天价地王;而广州一批“地王”被曝光更是引起一片哗然。

  有专家表示,楼市“挤泡沫”还不到一年半,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房价在经历3月份的销售小阳春后不断上行,有的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水平,如此高涨至少有三大隐忧。其一超出相当部分居民的承受能力,影响内需扩大。

  其二,高房价导致产业发展失衡,可持续发展之本堪忧。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情不断高涨;更让人担忧的是,“新地王”出现大量新面孔,地产业内非主流的央企一掷万金;而大量实体企业也投身房地产业淘金,侵蚀着产业结构平衡发展的基础。

  其三,高房价使银行金融风险陡然加大。最新统计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863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国内贷款6524亿元,增长42.7%;利用外资273亿元,下降33.1%。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而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银行风险同房价上涨成正比例增加。

  调控信号日益明显

  对于上述忧虑,国家统计局网站也有专门文章进行了披露,这被行业人士普遍看作官方有所担忧的一种信号释放。事实上,对房价飙升的调控也正成为相关部门新政的指向,包括央行与银监会表示收紧二套房贷、国土资源部严肃土地政策、发改委要求加强房产价格和收费监管、国家税务总局称将把房地产业税收作为监管重点等,六大政府部门相继对楼市调控表态。

  7月17日在中国银监会举行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将房地产市场风险列为银行业新的风险点,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近期银监会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更明确提出,最近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要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关部门应采取响应措施平抑稳定房价,加大保障型住房建设的力度,从降低商品房价格着手,降低住房消费门槛,扩大消费群体,以推动新一轮住房消费,进而带动相关行业的商品消费。

  而8月11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参加首届中国地产高端峰会时也提出稳定楼市四点建议,成为又一个与楼市调控方向有关的重要信号。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鼓励自住型消费和改善型消费,继续鼓励企业的投融资政策(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要求),尽快出台房地产信托基金方案,组织试点;二是稳定供应,包括稳定土地供应和完善土地的招拍挂制度,同时有效管理已经拥有土地项目的开发企业,增加有效供应;三是及时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继续支持地方政府购买一些适合的房源,用于经济适用房项目;四是防止房价地价过快上涨。方法是一方面加强政府部门的市场监测和监管能力,另外加大对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记者 吴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