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手房乱象:房主频频抬价 一晚涨一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二手房乱象:房主频频抬价 一晚涨一万元
2009年09月03日 15:06 来源: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的火热紧紧追随着新房市场的步伐,但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房主或中介导演的不少现象让购房者感到困惑和苦恼。

  房主频频抬价或惜售

  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他看中的徐东一小区的房子如今竟然还没卖掉。他介绍,早在6月初他在一家中介的推荐下,看中了上述房子,115平方米,标价62万元。

  看房后,他对房子比较满意,房主答应三天后见面签合同。不过,房主这一去竟没了踪影。中介经纪人透露房主感觉“这个价格蛮多人马上想买,肯定是低了,想提价。”在徐先生的关注中,这套房子目前标价已经到了68万元,至今还挂在各大中介机构的“重点推荐房源”名单上。

  武昌的卢女士也有此遭遇。她想买套重点中小学校附近的三房,7月曾看中一套位于三阳路的二手次新房,房主开价6900元/平方米,但准备签合同时,房主又开口加价3万元,买卖不了了之。想买二手房的刘女士也感叹,5月份看的几套房子不少涨价3万—5万元,最牛的连看房都不允许了,声称不买就不要看房。

  百居易公司副总杨文静介绍,不少购房者头一天跟房主谈好价格,第二天签合同时发现,“睡一觉房子又涨了一万元,简直是住上了总统套房。”这种现象在中心城区房源中表现明显,购房者的谈判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卖房人的这种惜售行为,已影响到二手房成交周期。原来交易过程一般不到一个月,现在多数超过一个月。各中介反映,有捂房心理的房主不在少数。据了解,在需求最旺盛的中南、街道口、徐东等区域,二手房供求比超过1:6,部分区域甚至超过1:10。

  不过,也有中介提醒房主,如果继续涨价或捂房,最终会导致二手房2007年下半年的“有价无市”局面。

  中介抬高房价为佣金

  二手房市场的火爆,也给了很多中介赚钱的机会。目前,中介已经难以在二手房买卖中赚取差价,而佣金和贷款回扣等成为中介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些中介因此频频与房主合演“抬价记”。

  买房人赵先生介绍,8月中旬,他跟中介经纪人约好看一套次新房,中介称只有他们手中有钥匙,看房方便。哪里想到,到了小区,有两家中介带了几拨人同时来看房。一时间,连该房主对门的邻居都感叹:“这房子这么俏啊。”

  在看完房子后,中介把几户意向者带到一边谈判,称房主只接受总价80万元的价格,一分都不能少,如果哪家当天交定金,就可以买到。赵先生当时有些动摇,但觉得看房后立刻交定金太鲁莽,就拒绝了。

  第二天,赵先生特意到该小区物业公司打听,物业公司称,该套房子已经挂出来两个月了,房主也通知了物业说要卖房,而房主净得75万元就可以,中介可能为了多赚取佣金,而报的高价。

  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些中介在挂房源时,把相似的并不存在的房源价格标高,自己手中的房源正常价格就会显得“较低”,从而利诱购房人看房后立刻出手。

  假房源频频造人气

  好不容易从网上看中一处合适的二手房,可打电话到中介机构,对方要么说信息登记错误,要么说这套房子已经卖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随着近期二手房市场的火热,少数中介为了吸引人气,在网上刊登一些假房源。

  昨日,想买二手房的吴女士在网上看到徐东某小区一套三房的二手房,价格较同地段房源便宜。吴女士特意电话咨询了经纪人,经纪人称确实有这套房子。吴女士赶到该小区才发现,这套价格“很便宜”的房子,是登记错误,不是三房,而是两房。吴女士感到恼火,大热天白跑一趟。经纪人还埋怨吴女士“这么便宜的价格不可能是三房,肯定是您看错了信息”。

  无独有偶,想在积玉桥买套二手房的秦先生,也遭到了一个小中介的忽悠。他从中介店里看到房子挺满意,准备看房时经纪人告诉他这套房子房东在外地,需要联系房东。哪里想到,这一联系就联系了快一个月,这套“划算”房子的房东还未现身,经纪人却不断地为他推荐另外一套价格高一些的房子。

  记者近日接到一些市民投诉,不少是针对近期二手房源的。一些正规房产中介介绍,少数小中介房源少,便虚构“假房源”吸引客户眼球。而购房者一旦针对假房源打来电话,中介会以各种理由造成看房难。还有中介利用虚假房源设局,市民看中一套房子后,个别中介往往会要求市民缴纳诚意金,称交易失败就会退款。但等购房者想要退款时,却遭遇种种困难。

  武汉市中介协会提醒,购房者在网上或其他途径看到房源后,最好实地到中介机构考察一下,以免上当受骗。武汉市正规中介都悬挂了中介资质、经纪人资格证等证件,双方交易时要签订正规的武汉市存量房购买合同。

  贷款只能到指定银行

  近期,高先生听同事介绍,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门槛稍低,且有多种还款方式。因此,在中介机构向他推荐另外两家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时,他提出要选择同事介绍的那家银行。哪想到,服务热情的中介突然变脸,经纪人一会儿说这家银行最近收紧了房贷,一会说房主没在这家银行开户、贷款划款时麻烦等。后来,中介要求高先生,最好到中介指定的银行,如果执意要到其他银行办理,也要到中介指定的分行。最终,高先生赶到远在另一个区的支行签了贷款合同。

  武汉一家中介负责金融业务的张先生介绍,中介指定贷款银行的原因只有一个:银行会给中介佣金。如果自选银行,中介就很难拿到这笔佣金。这种佣金返点在业内比较普遍,一般为千分之几,每家银行不同。

  为何银行要跟中介捆绑在一起?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二手房中介手上有客源,可以跟银行谈判,哪家银行给的佣金高,中介就跟哪家合作。不过,不愿给中介好处的银行也不少。近来,一些有实力的银行推出二手房贷款直通车服务,买方可直接向银行各大网点申请,由银行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二手房时,应提前了解中介指定的银行贷款优惠规定,最好在签合同时就对贷款的选择权有所约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