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黄金周房价高销量陡降 "银十"开局乏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线城市黄金周房价高销量陡降 "银十"开局乏力
2009年10月12日 16: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比旅游、消费等领域的火旺势头,广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在“十一”黄金周里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交易场面。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发现部分一线城市的楼市价升量跌。房地产界常用“金九银十”形容9、10月份的楼市,今年的局面显然不同:“金九”表现平平,“银十”开端乏力。

  京沪穗深楼市交易量下降

  北京一、二手房市场的交易状况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表现的并不理想。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信息显示:2009年10月1日至7日,全市期房共签约672套,日均签约96套,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约63%。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为136套,平均日签约量仅约为19.5套。相比今年“五一”假期日均网签123套,降幅明显。

  黄金周期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109套,日均成交套数为139套,略高于2008年的112套,但明显低于2007年的211套及2006年的174套。同时,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也明显放缓。

  10月3日至6日的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上,令人关注的是,参展楼盘数量比“五一”房展会多出两成以上,却不太看到开发商推出的打折优惠。而参观展示会的人数高达13万人次,且意向预订了1379套房产,意向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万元,明显高于去年国庆期间1.2万元的意向均价。

  作为深圳楼市的“风向标”,2009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10月5日闭幕。在深圳会展中心的“秋交会”现场,万科地产的工作人员称“大厅较往年冷清了许多”。5天的“秋交会”只成交新房567套,不及5月“春交会”的一半。

  参展的30多个深圳楼盘,几乎都创下片区历史上的最高价。特区内价格普遍超过每平方米2.5万元,特区外价格在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均价高达每平方米20955元。

  深圳国土房产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3月以来,深圳房价逐月上涨。8月,该市新建商品房销售突破2007年10月的历史高位;9月,均价达每平方米2094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8.45%、环比上涨8.12%,连续创下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的新高。

  “深圳房价一夜间高到2万元起价,太疯狂了”,许多深圳市民觉得现在房价高得离谱、远远高出自己的预期,于是心态谨慎,期待房价回调。中原地产的一位人士说,高房价吓跑了普通购房者。

  广州房地产官方网站“阳光家园”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广州楼市一手住宅总成交量992套,成交面积109397平方米。而今年“五一”尽管只有3天假期,房地产总成交量也超过1200套。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楼价高加上促销少让买家消费心理达到极限,“价升量跌”趋势已露端倪。国庆假期首日,广州多数楼盘的销售价格每平方米上涨1000—2000元。广州中心六区成交均价已经突破了13354元,其中天河区成交均价达到了19651元,已接近2万元大关。

  为何没有迎来“开门红”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今年长假时间较长,人们往往会利用这段时间选择出行、购物或探亲,加大了人们出行的可能性,由此造成了人们利用长假选择购房的意愿相对较低。

  其次,持续上涨的房价以及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的进一步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购房者的购房意愿。

  北京期房、二手房交易均价已经连续7个月单边上涨,其中二手房价格累计涨幅超过40%,房价快速上涨导致许多首次置业的购房者自身购买能力下降,再度出现观望情绪。

  许多深圳的开发商表示,现在资金相对宽裕,不会有降价的举动。除了少数炒楼客,大部分消费者对高企的楼价望而却步。

  再次,市场政策环境的变化也使得市场中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周期有所延长。

  易居中国华南副总经理梁永光表示,一方面,在股市的波动及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下,投资客对入市已开始抱有谨慎的态度;另一方面,自住型的买家对楼市的观望情绪随着近期楼价的上涨而上涨。政府宏观调控的导向转变,使得买家购房的态度也随之转变,因此需求的空间缩小了。

  房价短期内会不会下跌

  在房价不断走高和市场观望倾向影响下,“十一”黄金周后的楼市是重回往昔“金九银十”,还是继续由“秋凉”转入“冬天”,对此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发商大多资金充裕,市场销售趋紧的现状还不足以让开发商“让利”、“降价”,尤其是中心城区的楼价,只会步步走高。

  但中原地产分析师黄韬表示,今年上半年“楼市小阳春”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楼市成交量,随着国家对信贷、税收政策的调整,以及现在刚性需求型的购房者对价格下调的心理预期加大,如果开发商在价格上继续采取高举高打的策略,“价升量跌”的后面接着就是“价量齐跌”。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深圳楼市目前处于买卖双方相互观望、僵持的“博弈通道”。业内人士大都认为,深圳房价将在高位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短期内出现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第三季度沪上“地王”接连出现,将阻碍房价进入下行通道。9月初,中海地产以70.06亿元拿下长风一地块,一个月不到,这一纪录就被绿地集团以72.45亿元刷新。而“地王”一出现,周边的房价即开始上涨。

  而目前上海新盘供应仍趋紧张。截至10月8日,全市新建商品房普通住宅可售面积约162万平方米,是历史较低水平,也仅相当于目前二手可售房源的18%左右。似乎为了回应“地王”之争,上海市一口气推出40块住宅用地,共计约335公顷,成为沪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集中供应。但是,从土地到住宅仍有一个过程,业内人士表示,至少10月份房价很难跌下去。由于房价在高位运行,消费者的购房愿望受到打击,市场观望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 (胡谋 孙小静 王炜 李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