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前瞻岁末年初南京楼市:明年房价高位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前瞻岁末年初南京楼市:明年房价高位稳定
2009年11月06日 08:59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教授葛扬:

  明年房价将进“高位稳定”期

  近期,由于“年底前房地产优惠政策”大限将至消息的刺激,购房人、开发商纷纷抢搭“末班车”的现象十分普遍。那么,系列“救市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2010年的房价走势如何?在优惠政策、房贷政策将发生较大变化时,如何才能实现楼市平稳过渡?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买房人感到十分困惑。今日,本报特别邀请了高校、市场研究机构、资深房产中介等各方面专家对于这一系列问题进行解答,让我们共同来看看他们的观点,也许能帮助您对纷乱的楼市做出正确的判断。

  聚焦

  资深业内人士前瞻岁末年初楼市

  未来的两个月,买房人有需要还是要买。虽然与去年相比,对买家的利好政策没有那么好。去年地税、契税、政府补贴政策等纷纷出台,开发商减价,促销优惠层出不穷,今年一切都反过来了,成了卖方市场。但既然错过了去年的最佳购房时期,今年还是要把握,因为南京房价还是有上涨趋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城际铁路的开通,同城化概念的进一步明确,将大大提升土地的价值。且现在土地市场的用途不单一,住宅、商业、写字楼等都在不断扩张,竞争需求也促使地价增值。地价抬升必然造成房价上涨,这也是提高城市整体质量需要付出的代价。

  我们预计,长三角地区除了上海外,明年的房价将以5%-7%的速度上涨,但整个房地产市场可以说还是健康有序的。

  税费优惠政策即将终止,将影响买房人的心态,短期内会对交易量造成冲击。但单一通过这项政策,对买方的优惠很难界定,现在市场上也存在着卖方将差价间接转移到买方的情况。而受税费补贴政策“倒计时”效应影响,这段时间二手房市场掀起一波小高潮。二手房房价的上升,间接影响了周边一手房的定价趋高。

  优惠政策如果年底取消,不会对交易量带来多大影响。因为刚性需求、投资需求依然不少,购买力一直存在。除非市场上流动性资金萎缩。但这一轮反弹之后,还看不到任何这方面的调整,未来市场预计也只会做出轻微的结构性调整。在某些板块某些产品价格会下降,某些板块的产品则依然会涨价,致使区域性特征显现。

  取消房产优惠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对当前房地产的热度也会产生一定的打击。在房地产领域,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银行利率政策的影响更大,比如住房贷款的7折优惠。房产优惠政策的取消对当前的市场需求肯定会造成影响。自10月份以来,市场的成交量开始上升,市场的供求状况也开始有了一定的转变,供求应该说还是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今年市场消耗了很多的未来需求,比如恐慌性需求、对未来价格的不确定因素等。当前关于房产优惠政策的取消或是存续的争论还是挺激烈的,购房者也出现了“赶末班车”的现象。年底之前,受政策的影响,成交量还会有上升的趋势,整体供求关系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房价应该还是会比较坚挺的,也应该会维持一种比较平稳的状态。

  南京招商银行昨已正式通知首套房贷优惠上调为8折

  房贷政策对楼市影响更大

  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 张辉

  预计明年房价涨幅5%-7%

  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董事、华东区主管胡港文:

  我认为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除非是急用房子。目前房价水平处于危险的阶段。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年初南京全市楼盘均价为6000元/平方米,10月份已达8800元/平方米,上涨近50%。这时候盲目追涨是不明智的。

  税费优惠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依市场具体情况而定。在楼市低迷阶段,税费优惠政策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但在目前的房价疯涨时期,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几千或者上万的差价对动辄一两百万的总房价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底明年初,南京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双方僵持期。房价居高不下,有可能还会小幅上涨,因为开发商前期销售业绩超额,资金链没问题,都期待着地王、交通等利好政策继续推动房价,所以不可能有优惠。而购房者面对不断攀升的高房价,需要一个接受过程,观望情绪加重,导致购买人群缩小。这个状态将持续较长时间,明年二、三季度才有可能变化。

  10月交易量的上涨,有两方面因素:1、部分是8、9月份认购的滞后交易。2、短期供应不足,造成买房人心理恐慌,导致冲动消费,从而带动交易上涨。

  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取消房产优惠政策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房产优惠政策取消,开发商或者房东会把税收费用转移到房价上,可能会导致房价的升高。从10月份统计的数据来看,客户量有上升的趋势,而房源增加的比例却很少,与九月份相比还有下降的趋势。房产优惠政策是取消还是续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一部分人想在政策到期之前买房子,“赶末班车”的现象也是存在的。近期的客户登记量也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房东的挂房量却很低。如果房产优惠政策取消,税率上调,相关的税费则会转移到房价上,再加之通胀及物价等方面的因素,房价上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易居中国南京克而瑞研究部经理 王鹏:

  房价上升的可能性很大

  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

  楼市需要清晰的政策“信号”

  开发商有的在抢着推房,有的则是在慢慢吞吞不急于销售,大玩“躲猫猫”;买房人有的是在抢着买房,有的则在等待房价下降。楼市买卖双方当前出现的这种心态和举动,根子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家都在为自己设定一个赌局:到年底,现行的楼市系列优惠政策是“停”还是“继续”。

  现行的系列楼市优惠政策将到今年12月31日截止。近来,随着这个截止日期的逐渐临近,围绕到期后是终止还是延续下去,楼市各方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猜度。有的说,今年全国经济的“保八”任务已经不成问题,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这些优惠政策可能很难存续;有的说,虽然经济的基本面逐渐向好,但并没有根本好转,当初的“救市”政策非但不会到期就立即终止,而且还会向后延续一段时间;还有一些人则“折衷”地说,未来国家可能采取促进供应、抑制投资需求的方式进行政策微调,但调整力度不会太大。

  一项政策是否调整,毕竟不是这些“业内人士”说了算,可现在大家都在议论这个话题。这又是为何?查阅从国家到地方当初所出台的政策文件时发现,其中都有这样一段文字:“以上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笔者由此恍然大悟,因为其中对政策执行期限的表述是“暂定执行”,这才让大家争论不休。不是么,既然是“暂定”,那就是说,现行的优惠政策可能到“暂定”的时候就终止,也可能到那个时候不终止而是继续执行下去。然而,尽管到“暂定执行”的期限已时日不多,可政策的制定者却没有向市场给出明确的说法,这样底下的人也就只好尽情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各抒己见了。

  政策的制定者没有就此给出明确的说法,显示对楼市的下一步走势还在继续观察或调研。问题在于,市场的有序运行,需要对政策的执行有个明确而又清晰的“信号”。由于对政策走势预期不明,难免出现开发商有的急于卖房、有的在玩“躲猫猫”,购房人有的抢着买房、有的陷入观望的混乱局面。如果这种混乱局面持续下去,人们对楼市的预期也将变得模糊起来,这显然不利于楼市的正常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