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到期,安徽暂无明确意见楼市拐点降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优惠政策到期,安徽暂无明确意见楼市拐点降临?
2009年11月06日 10:17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0月22日起,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一系列关于税费减免、利率七折等购房方面的优惠政策。随之,省市均陆续出台配套政策,而其到期日均被设定在今年12月31日。因此,明年元旦后的楼市走向,已成各方关注焦点。

  ◎楼市优惠政策即将到期

  一方面,是针对市民的优惠政策快到期了,另一方面,是针对开发商的提振政策快到期。在这个节骨眼上,买房还是不买房?不少市民难以作出决断。 “现在不买,如果明年取消优惠,房价又下不来,损失就更大了。 ”一些购房人如是说。

  新政到期,对楼价“有影响,但不大。 ”昨天上午,华顺地产旗下楼盘一销售人员这样说,当前,这应属较为普遍的观点。

  而从统计数字上来看,显现出一定的“矛盾”。一方面,省城楼市的开发力度在增强,9月份,开发商购置房产开发土地总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3倍,环比增长近1.5倍;完成开发土地25.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40.05%。经营性用地成交量增幅明显,而楼市新开工面积有所放缓,9月,合肥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0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64%,环比下降8.99%;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7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3%,环比下降2.99%。自7月份快速攀升至220万平方米后,9月起开始出现小幅回落。对此,有第三方分析认为,其实,开发商与广大普通购房者一样,对政策相当关注。这些政策的变更将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并对下一步的投资多少、投资方向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对规模较大,资金较为雄厚的开发商可能影响不大,但对资金链相对不是很稳定的开发商而言,影响不言而喻。

  ◎政府部门暂无明确意见

  提振政策到期后,接下来该怎么办?会否有新政策出台?

  昨日晚间,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城主管部门。对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一切都未有定论,各相关主管部门也未就此进行讨论。

  从一般政策执行来看,到期后若无明确的意见,该政策往往仍会有一定的存续期。合肥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由该市建委、国土资源局、规划局、房地产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因此,该《意见》到期后也需要由多个部门进行明确。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可能与银行的房贷优惠政策一样,虽未专门明确,但执行遇到问题时,“明确”自然会来。

  ◎第四季楼市会现拐点?

  当前,主流意见仍是:省城楼市“稳”字当头。 “提振政策到期,会有波动,但影响不会太大。 ”合房网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陈伟11月5日认为,比较积极的一面是,这样的波动将挤出楼市存在的轻微“泡沫”。

  不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目前省城房价泡沫不大。以9月份数字为例,据主管部门介绍,当前房价虽继续攀升,但上涨的幅度自8月份开始逐步回落。9月份,合肥市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4590.98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为4356.24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平方米上涨近250元,同比分别增长4.42%和6.01%,环比分别增长3.46%和0.77%。

  但引起包括陈伟等在内关注的是,当前省城楼市可能有一定销售“泡沫”。按照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的分析,9月份,合肥市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为155.7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138.11万平方米(13589套),同比分别增长近156%和185%,环比分别增长近11%和8%,销售市场活跃,销售量继续维持高位。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高速运行,已经很难单用刚性需求去描述。 “但是,从短期来看,国家包括地方政府都不会对楼市出台较大的调整政策,至多以微调为主。 ”陈伟据此认为,明年元旦后,省城楼市或会有调整,但不会出现明显拐点。 (安徽商报 化晓芹张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