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适用房也“捂盘” 购房者担心房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经济适用房也“捂盘” 购房者担心房价上涨
2009年11月09日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转眼进入11月,此前预计10月启动的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请却依然遥遥无期。有不少潜在购房者表示:真没想到经济适用房也“捂盘”。随着周围房价的上涨,大家都担心届时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另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今年以来动工的经济适用房尚未超过200万平方米,不及年中提出的400万平方米的一半。

  今年6月《上海经济适用房管理试行办法》公布。此后,作为上海首批经济适用房试点区域,闵行区曾表示将尽早在10月份启动经济适用房的分配管理。闵行区自身的经济房选址在翔泰苑小区,包括翔泰苑和君莲新城两个小区在内,共筹措了11万平方米的储备房源,挑选了80平方米以下的可做经适房房源的500余套住房。当时普遍认为,今年年底前首批房源的摇号、登记以及后续轮候工作将基本完成。

  转眼进入11月,上海经济适用房项目却迟迟未有启动。而在翔泰苑小区的周边的房产中介店内,10月份受经济适用房项目发售而下跌的二手房价,如今也涨了回来。有不少潜在购房者向记者表示,根据定价政策,经济适用房以周围房价的60%为基准价,随着周边房价的普遍上涨,届时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显然也将水涨船高。这最让他们感到担心。相对的,开发商则普遍感到乐观。

  除了“捂盘”的猜测外,上海经济适用房还难逃“囤地”的指责——开工面积减了又减、开工时间拖了又拖。

  早在2008年,上海“两会”上公布的《上海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1012年)》中就确定“新开工面积中,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约2000万平方米”,相当于每年400万平方米。此后,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沈晓苏于2008年底也表示:“2008年4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开工任务都已经完成,2009年上海将继续安排4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但是,两年的800万平方米在今年年中被改为600万,6月25日上海市房管局相关领导指出:“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是包括去年已经开工的和今年年底前要开工的,力争能够有600万平方米的开工量。”但事实上,不仅2008年就“完成”的项目迄今尚未发售,2009年400万平方米的计划目前也没有完成一半。

  此前,上海市政府召开的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大会上曾公布:今年上海市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约120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约4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约800万平方米。6月,江桥拓展基地开工;8月,泗泾、浦江、周康航、曹路拓展基地相继开建,总开工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再加上9月28日开工的共康经适房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1.3万平方米。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尚未超过200万平方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