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停售45套豪华经适房 曾邀上市公司“团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庆停售45套豪华经适房 曾邀上市公司“团购”
2009年11月09日 10:5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低收入人群的经济适用房,却找不到一套面积低于90平方米的,很多拿着经济适用房购房证的困难户不得不弃购。商报10月26日《“豪华”经适房难卖邀上市公司“团购”》一文见报后,引起了省和安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晚上,安庆市房产局党组便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了商报的报道,并安排人员调查处理此事。11月6日,安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正式向商报通报了调查处理结果。该办公室副主任陈斌表示,目前安庆市房产局已经拿出了处理方案,停止销售剩余的45套建筑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大户型经适房,将其作为拆迁还建房使用。

  事件回放

  安庆市集贤北苑一期工程是目前该市最大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今年10月刚刚向业主交房,但很多房子却找不到主人。原来,数百套房子中竟然没有一套低于90平方米,困难户买不起,有超过一半的人不得不放弃购买资格。为了回笼资金,开发商于是找到了上市公司安徽华茂集团,卖给对方的职工数十套房子。商报对此事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等近百家媒体相继转载和采访报道。

  【解释】 面积大:因修改设计增成本

  经安庆市房地产局调查,由于工程拆迁需要,集贤北苑一期除了278套经济适用房外,还有100多套属拆迁还建房。由于设计的经适房面积超大,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安庆市有关部门曾提出修改建筑设计方案。然而2008年1月,安庆市房地产管理局、国土资源局、城市规划局、发改委、大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六部门行文上报安庆市政府,建议不变动集贤北苑的建筑设计方案。

  安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介绍说,经调查不变动设计方案的原因是,当时系考虑到开发商变动建筑设计方案的成本很高,而这些增加的成本将来又会转嫁到购房户的身上。“团购”:符合条件有购房证

  安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介绍说,由于经适房面积超大,加上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房屋销售很不理想,2009年初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主动联系到上市公司安徽华茂集团,让该公司有准购资格的购房户集体购买。经过房产局调查,这些购买者都符合经适房的购买条件,并持有购房证。

  【处理】 未卖的叫停,卖出的可退

  据安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介绍,目前该小区还有45套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大户型经适房没有卖出,其中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有两套。

  为此安庆市房产局已经拿出了三点处理方案:对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45套经适房立即进行停售;将这45套面积超大的经适房全部作为拆迁还房使用,用于解决集贤北苑二期拆迁户的需求;对于已经购买了超大面积经适房,经济上负担不起的购房户,可以自愿退房。

  安庆市住房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安徽商报的报道,指出了他们工作中确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此事他们也获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今后的经适房建设,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经适房的户型面积标准,在小户型的户型设计上下工夫,除考虑低收入对象的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其实用性,并适时启动安庆市集贤北苑二期工程,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将这项民心工程办好。(乔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