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炒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茅于轼: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炒高房价
2009年11月11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人物漫画:经济学家茅于轼 中新社发 万永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最佩服的是奥巴马,他修改了美国的外交理念,过去美国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的国家,奥巴马在纠正这种做法。

                                           ———茅于轼

  上述现象纠正后,老百姓的收入就会增加。

  政府不应扭曲房产市场

  进入2009年以来,京沪深等城市房价快速飙升。

  我认为,政府不应该推房产刺激政策,不要做扭曲市场的事情。政府推出房产刺激政策后,好的方面是新盖房数量增加,混凝土、钢材、玻璃的销量随之增加,也拉动了就业。而不好的方面是,刺激了房价上涨。

  此外,房价被炒高的一大原因是,当前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而富人投资渠道太单一,导致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目前看来,金融市场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首先金融市场要向民间开放,现在银行只向政府和外企办开放,而不向民间资本开放。如果开放的话,富人可以投资办银行。

  目前农村金融已经向民间资本开了个小口,大约有1000亿元私人资金已经投进了乡镇银行,这是个很好的现象。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作用有限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有人寄希望中国经济复苏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目前来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贸易和投资。

  从贸易来看,我国没有增加进口,现在是顺差,出口大于进口,所以在贸易方面,我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并不显著。投资方面,我国对外的投资主要在非洲、拉美国家,这些投资见效慢,几年后才能慢慢看到效果。

  总体来说,我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很有限。

  从美国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GDP增加了3.5%,这是好消息,但美国的就业没有明显好转。

  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目标不同,美国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就业,中国政府的目标是GDP,我国的GDP在恢复,但国内就业也没有好转,全世界经济好转的根本标志是就业。

  □茅于轼 口述/本报记者 赵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