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向大型房企集中 4000亿资金撑腰高房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金向大型房企集中 4000亿资金撑腰高房价
2009年11月11日 15:11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袋子装得满满的,“仓库”里的土地也不少——这就是不少开发商如今的真实写照。不可否认,销量攀升使开发商资金链得到缓解,然而他们在面对楼市调整时“底气十足”的原因不止于此。搜房网日前发布的《2009中国房企融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6日,全国61家房企融资总额约为4000亿元,其中银行授信额度约为2420亿元,占比达到了60.5%。

  房企资金运转顺利

  纵横地产总经理张良表示,年初以来全国楼市经历了“小阳春”“艳阳天”,市场库存被大量消耗。“不少房企需要增加土地储备,授信成为重要融资途径。”张良说,“房企和银行达成授信协议后,只要项目符合贷款条件,资金基本就可以落实下来,授信实际上是银行给房企开出的有条件支票。”据了解,授信只是一个额度上限,房企获得的授信额度并不等于贷款额度。

  授信资金原则上不能直接用于拿地,但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争取授信意在储备土地,为未来积蓄资本。“有了授信做后盾,开发商再拿地时心里便有了底。”该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可以将销售回款用来储备土地,然后用项目作抵押,得到授信资金再用于项目的工程建设。通过这一过程,房企可顺利实现资金周转。

  房价上涨预期升温

  搜房网报告显示,融资总额位列前15名的房企融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占61家房企融资总额的80%以上。从银行授信来看,融资额度前10名的房企获得的授信总额为2419亿元,几乎占61家房企授信总额的100%。其中,融资总额第一的万科今年实现银行授信500亿元,增发资金112亿元,融资总额为612亿元。据了解,融资额度集中的15家房企中有9家具国资背景,其中排名第二的绿地、第三的金地集团融资均超440亿元,具地方国资背景的泛海建设融资也超200亿元。

  资金为何越来越向大型房企集中?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型房企在品牌、规模、销售和回款方面优势明显,银行授信的风险和控制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授信被绑在具体项目上,资金的落地需要项目单独申请,而银行选择贷款项目的标准无非是风险低、回款稳定。“大型房企在选择优质地块方面有独特优势,在控制项目风险方面更具系统性,总部的信用也有保障,资金向大型房企集中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和大型房企融资相比,购房者更关注房价走势。年初以来,不少城市房价节节攀升,10月市内六区新房成交均价比1月上涨了34%。对此,河北区某楼盘开发商表示,在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推动下,近来全国各地地王频现、地价蹿升。“在这些地王的带动下,未来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开发企业负责人透露,“如果大型房企因看好房价走势而倾向于上市融资以增加土地储备,而资本市场又认同这种倾向,未来中国的房价肯定还是涨声一片。”

  授信风险绑住银行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贷款只是授信的一部分,但是高额授信增加了银行对房企的贷款。疯狂拿地看似风险在开发商身上,其实从某种程度而言,风险由房企和银行共同分担。”

  本市房地产业协会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录表示,开发商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后,一方面有了不降价的底气;另一方面将资金用于炒地,银行会更加看好楼市发展,更希望为大开发商提供融资。不过,刘玉录认为:“房价不会一直这样大幅上涨,如果房价出现下行,市场走向资不抵债,银行也将承担风险。”

    记者 许佳 姚华 戴宜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