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整体出让亚运城市民担心广州房价被抬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整体出让亚运城市民担心广州房价被抬高
2009年11月12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底价165亿元的亚运城项目及14宗商住用地将整体出让!此消息一公布即引起极大关注:政府为何不复制北京奥运村的营销经验,效仿济南全运会,直接向市民出售已建成的亚运会赛时物业及相关配套设施,反而打包给开发商转售,这是否对市民不公平?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地产专家,多数人认为,亚运城项目规模较大,整体转让更加合理;市民对房价等问题的担心,不必多虑。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此次出让的门槛太高,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楼市的“定海神针”

  资深专业人士龙斌认为,整体出让可以说是政府今年年底稳定楼市的一根“定海神针”。此次推出的用地达2平方公里多,使得广州轻松完成了今年2.5平方公里推地任务。此前广州挂牌出让19幅住宅用地,用地面积仅145.53万平方米,仅为亚运城项目用地的55%。而亚运城43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已经接近广州2008年全年的一手住房成交量。

  也有一些行家认为,如此高的门槛在广州也只是寥寥几家上市大公司才符合条件,中小房企很难跻身进来,其实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发展而言,弊大于利,极容易形成“寡头地产”对房价的话语权。

  分拆卖反易被抬高地价

  龙斌认为,整体出让,楼价反而不会过高,因为如果分拆的话,中小企业都够钱去竞拍就有可能抬高成交价,而目前高达165亿元的底价却不是人人都能竞争。“另外,政府直接卖给市民不是不可以,但是政府如何定价、收益归谁、谁能买、谁监督,都是一系列的新问题。”

  曾到亚运城考察的吴定金认为,除了亚运城最东面的“技术官员村”的售价可能会相对高一些,其他已建物业的装修、规格都不高。所以现在有人猜测的1.3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其实是高估了。在吴定金看来,济南直接卖给市民的模式也未见得高明,因为他们没有从市场化角度进行运作;而且很难兼顾公平,甚至有可能出现权钱交易的情况。况且,政府对销售方面的操作并不专业,预料效果也不见得好。吴定金估计,亚运城的楼价不会太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