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政存废仍是谜 优惠政策取消与否难挡房价攀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惠政存废仍是谜 优惠政策取消与否难挡房价攀升
2009年11月27日 13:2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到年底取消的传闻甚嚣尘上,引起市场普遍担心,购房人为“赶末班车”匆匆入市,楼市成交在本应冷清的时节持续放大。目前,仅有银监会出面表态,房贷优惠政策没有改变。业内人士认为,在事关经济、民生的大问题上,有关部门不能保持沉默,楼市优惠政策取消与否不应陷入“迷局”。

  优惠取消预期释放市场需求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我国楼市陷入了量价齐跌的颓势,在“保增长,扩内需”的大背景下,有关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楼市,如对居民首次购房实行七折利率的优惠政策、下调契税、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等。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131号文件)又推出两项优惠政策,一是明确了改善型住房的相关政策,二是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期由5年降至2年,不足两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截止日期到今年12月31日。另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配套刺激政策。

  在优惠措施的刺激下,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楼市复苏势头强劲,许多地方的房价甚至超越了2007年时的最高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保八”基本无忧的情况下,目前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很可能不再延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自今年3月份由跌转涨后,3月份-10月份环比涨幅依次为0.2%、0.4%、0.6%、0.8%、0.9%、0.9%、0.7%、0.7%,9月份房价涨幅首次出现“拐点”,但10月份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继续收窄而是与9月份持平。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楼市优惠政策年终可能取消而释放需求所致——这是一种“倒逼性需求”,因为购房者不仅担心房价会继续走高,各种优惠政策也可能被取消,所以不得不买进。

  进入11月份,这种担心随“优惠政策面临取消”的市场传闻越演越烈,11月份的上半月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急剧放大。以北京为例,11月份前14天,二手房成交量突破13874套,其中住宅成交量达到了12283套,分别比10月份同期二手房上涨97%及96%。上周(9日-15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相比前周出现了21%的涨幅,逼近2万元/平方米。

  优惠政策存废仍存争议

  整体来看,有信贷等政策的扶持,加上通胀预期的升温,2009年的中国楼市在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上全面回升,甚至由此引发了市场各方对楼市泡沫再起的争论,也引发了楼市优惠政策存废争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而对于近日市场上收紧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重申,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此前媒体报道称,建设银行近日已率先着手调整政策,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而首付两成只能打8.5折。该政策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落实。另外招商银行在南京也彻底取消首套房的7折优惠利率,要求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8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4日在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也表示,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而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而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

  一些开发商则向记者表示,随着今年地王再度频繁出现,国土资源部在监管土地出让金缴付、打击囤地等政策上从紧已成定局。今年9月份,经过房价与地价之争后的国土资源部开始频繁调研各地土地出让与房企土地储备情况,并多次重申禁止囤地、闲置土地两年回收等政策,从严监管土地意图非常明显。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表示,优惠政策的取消不会搞“一刀切”“急刹车”。政府不会让已经有所起色的楼市重新陷入低迷之中,因此优惠政策将会“有收有放”。中国的宏观经济面看起来有了好转迹象,但根基还不太牢固,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政府也不太可能轻易让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过大。

  杨红旭则认为,当前最有可能被国家终止的政策就是面临一年期大限的131号文件,由于设计上的漏洞让投机者搭了这项政策的便车,导致了房价的过快上涨。“既然目前楼市复苏的形势非常好,我觉得应该抑制一下投资、投机需求了,因为这两类需求推高了房价,而现在国家开始忧虑通胀的问题”。

  政策取消与否难挡房价攀升

  业内人士预期,尽管楼市优惠政策取消与否目前尚未有定论,但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是否取消,房价依然步步攀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指出,今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售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明年从整体看可能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从总体来说,明年宏观经济还需要房地产给予带动,因此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特别是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前段时间由于流向住房领域的流动性可能大量进入了投机渠道,引发了房地产价格的迅速攀升甚至泡沫,为此针对住房领域的信贷利率很可能进行结构性微调。

  杨红旭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4.8%,按这一趋势,全年总量将达7.8亿平方米左右——超过2007年,创历史新高,预计明年成交量极有可能比今年下降。9月房价涨幅首次收窄,接下来还将继续缩小,明年一季度极有可能出现止涨,甚至不排除小幅下跌的可能性,但奢望价格大幅下跌是不现实的。

  尹伯成则认为楼市在未来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未来房价还是处在上涨通道中,只是涨幅可能会受到控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