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建配套费调整 开发商:不会转嫁给消费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城建配套费调整 开发商:不会转嫁给消费者
2009年12月03日 09:4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日,针对目前日益活跃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市城乡建委召集龙湖、金科等20家余开发商座谈,听取意见。

  市政府常务会日前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标准的方案》,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也成为会上热议的话题。

  建委:不能借机恶意抬价

  20余家开发商参加了座谈会。龙湖、金科、南方、华宇、洋世达等市内知名开发企业代表悉数到场,市外在渝开发项目的恒大地产、上海静安等,也派出代表参会。

  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说,房地产的发展离不开城市配套的不断改善,享受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房地产商也有履行义务的职责。政府收取城市建设配套费,促进城市建设的发展,带来城市价值提升、助推房地产业发展。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 

  “希望开发商看长远些,不能借机恶意抬价,要考虑到行业发展和市民承受能力,应在运作中‘内部消化’。”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

  分析:占比小 影响小

  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说,城建配套费在房产开发成本中,所占比例小,不应成为跟风涨价的理由。房产成本主要由6方面构成,一是土地成本;二是建安成本,包括土建、设备安装等;三是勘测设计费用;四是相关税、费成本,包括城建配套费、人防建设费、交易税、企业所得税等;五是金融成本,即贷款、资本运作成本等;六是管理费用。

  其中,建安成本、土地成本仍是房产开发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城建配套费仅是税、费成本中的一部分。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说,“虽然目前影响小,但希望更多地了解市场、开发商的动向,以平稳房价走势。”

  开发商:不会转嫁消费者

  开发商代表表态,城建配套费上涨百元左右,在整个房价的构成中并不多,不会因城建配套费上调恶意抬价,“房价涨跌关键看市场的供求关系”。

  龙湖地产代表说,城建配套费的征收,是为了改善我市的居住环境,企业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控制成本不难,可以消化城建配套费的增幅,“特别是楼市刚经历了严冬,可以把利润看得更薄点。”金科地产代表也表示,城建配套费上调很正常,不会把城建配套费增长转嫁给购房者,而房价的涨跌,市场化因素占的比重更大。

  楼市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今年1-10月,我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47亿元,房地产业完成投资达900亿元,占了23.2%,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发展也是健康的。

  新闻回顾》》

  城市建设配套费标准调高

  11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标准的方案》。新方案明确,主城区Ⅰ档范围内城市建设配套费,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90元计征,在原来190元的基础上每平方米提高100元;主城区Ⅱ档范围内城市建设配套费,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0元计征,在原来90元的基础上每平方米提高60元。

  名词解释》》

  城市建设配套费

  拿来干啥 城市建设资金主要靠城建税收、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建设配套费三部分组成。

  城建配套费用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含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的配套建设。具体而言就是:城市主干道及其附属的桥涵、立交、隧道等,水电气管网、消火栓、路灯、公共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公交停车港、轨道交通等交通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和社区文体站点等。

  由谁支付 城建配套费是由开发商支付的,是开发成本的一部分。

  意义何在 “征收城市建设配套费,主要用于城市面貌改善。”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的发展作用不可估量。随着“宜居重庆”建设的推进,现有城建资金总量已不能适应新重庆建设与发展的需要,需要通过调整配套费征收标准来部分弥补。

  城建配套费“取之于房,用之于宜居”,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不断发展的市政基础设施,给城市带来了很大的改观。比如最早通车的轻轨较新线,推动了九龙坡杨家坪、大渡口等地的发展,也让居民受益;2007年通车的“两路两桥”,高九路(经纬大道)、牛滴路、菜园坝大桥、朝天门大桥,也极大改善了交通。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财政支出也在增长,城建配套费可用于弥补城建资金的缺口,将投入宜居重庆、森林重庆、畅通重庆等方面的建设。

  楼市价格和数量都不能“透支” 

  市开发办主任张新益表示,房屋价格、数量都不能过度“透支”,以避免再次出现楼市的“消化期”。

  去年,我市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一段低迷期,不仅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因为2007年我市房产销量增长过快、过热,把需求“透支”了。

  2007年,我市销售的房屋面积突增到3500万平方米,以往每年销量一般在2500万-2800平方米。“打个比方,进食太多就会‘嗝食’,需要一个较长的消化期。2008年就是消化期,需求量大幅减小,很多市民观望,楼盘出现冷场。除了市场自身消化之外,相关政策则是帮助消化的‘药物’,让我市房地产市场得到较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不能过冷、过热,价格和数量都不能透支,避免很快再次出现消化期,应平稳地、良性地发展。

  房地产企业代表也表示,不希望暴涨暴跌,房地产市场应健康发展。

  车库配比将不再“一刀切”

  核心城区的车库爆满,而新建城区的车库往往空置。来自前日座谈会上的消息称,为改变这一局面,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规划,车库配比不搞“一刀切”,将按不同情况进行楼盘车库配备,提高车库利用率、减少空置率。

  到场的开发企业代表说,建楼房时根据规划配备了车库,一般是普通商品住宅每100平方米配0.6平方米的车位,但核心和热闹路段的小区,楼盘出现车库不够用;在一些较偏僻、待开发地段的楼盘,车库却不好卖,很多车主把车停在小区外的空地、街道上,不进入车库,出现了车库空置,这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车库配备方案,将不再搞“一刀切”,不同区域、地段区别对待。比如,花园洋房等中高档楼盘,或核心地段的楼盘,就适当提高车位配比数量;公寓等住宅,或是周边开发尚不完善、非核心地段的楼盘,就将适当降低车位配比数量。(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