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确定购房者追涨 二手楼市年底成交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不确定购房者追涨 二手楼市年底成交火爆
2009年12月10日 10: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综合来看,有利于成交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不确定,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卖家的营业税减免,买家的贷款利率优惠、契税折扣,共占购房成本的11%左右;二是购房者的追涨心理

  传统淡季的11月,各地楼市却呈现超出预期的繁荣景象。北京、天津、杭州等地二手住宅成交量、成交价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庄巍认为,二手住宅突然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年底临近,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取消的“末班车效应”开始显现,“落袋为安”的心态让二手房交易聚集了很多人气。

  在救市政策到期前,各地楼市出现了较为罕见的量价齐升态势。根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11月份,京、沪、穗、深、津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上扬,部分城市涨幅持续扩大。与上一波高峰相比,五大城市分别有13%-15%的涨幅。其中,北京、深圳、天津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幅均超过35%,市场表现活跃。

  综合来看,有利于成交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一是政策不确定,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卖家的营业税减免,买家的贷款利率优惠、契税折扣,共占购房成本的11%左右。一旦优惠政策取消,对购房者的购房预算影响较大,故近期考虑购房的市民,加快了购房计划,纷纷赶在年前成交。按照目前二手房操作时间进程,只有在10月份、11月份成交的,才有可能赶在12月底前交易过户。所以,二手房成交在11月份出现了一波高峰。随着税费优惠即将到期,这种“政策性”成交量影响会在短时间内爆发后消失。

  二是购房者的追涨心理。房价涨幅过快已是不争的事实,大量有购房需求的市民以惶恐心态急切入市,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怕房价继续疯长,负担不起。

  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突破3万套,激增至31288套,环比涨幅高达56.35%,创网签以来最高纪录。

  天津的11月份二手房市场量价创历史最高纪录。继今年7月之后,天津二手房成交量在11月再度突破万套大关,并且10851套的数量也创造了新的成交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上涨了340.6%和400.5%。同时,11月份天津二手房6081元/平方米的价格也成为天津二手房月成交均价的新纪录,这个价格与去年同比涨幅也达到15.2%。

  上海的二手房也出现“末班车效应”。11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升18%,均价上涨1.8%。此次二手楼市回暖表现出明显的特征,一方面成交区域化集中,另一方面成交价格洼地集中和小房型面积成交集中。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旗下160家分行11月份成交量较10月份上扬近25%。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数据统计,11月份,全市成交二手房16666套,成交面积约为148万平方米。不仅超过今年7月份峰值,同时也高过2007年的最高峰,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