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观望11月少卖674套 明年郑州楼市仍高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再现观望11月少卖674套 明年郑州楼市仍高位
2009年12月10日 11:1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郑州市房管局公布的11月郑房指数显示,郑州商品住宅呈现量跌价涨的态势,全市商品住宅销售8858套,较10月份少卖674套,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850元,较上月小涨47元。专家认为,楼市政策走势的不确定性刺激了市场的观望情绪,但明年的楼市仍旧会在高位运行。

  销量走低 年末楼市集中放量

  从图中可以看出,11月份郑州商品房市场数据呈现出三个显著特征:销售量逐步下滑,销售均价快速上扬,预售面积放量。

  郑州同致行运营总监曹庆伟认为,造成商品房销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由于大部分开发商已经在前10个月中完成了全年的财务目标和工作计划,不必再依靠年底节日的优惠冲刺任务,各个楼盘促销优惠大幅减少,一些楼盘出现涨价,一些购房者由于价格因素开始观望。其次,去年沉淀的刚性需求经过大半年的释放接近尾声。另外,商品房预售面积呈现大幅放量,市场供给充足,消费者余地更大了,“11月份郑州商品房预售达到了139.2万平方米,预售楼盘项目达到了53个之多。”

  “之所以出现商品住宅价格微涨,但销售量下降的原因在于,房价达到历史新高致使一部分自住性需求无力负担,投资性需求又担心政策有变数随即投资行为受抑制。”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刘社表示。

  今年楼市的回暖,楼市供应量也随之逐步拉大,如图所示,今年7、8月份,郑州商品房预售面积仅有10万平方米左右,预售楼盘项目仅有六七个而已。从9月份后,郑州商品房供给开始恢复正常水平,9~11月三个月,郑州商品房预售面积达到了329万平方米,超过了前八个月商品房预售面积总和。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郑州商品房共成交99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到489亿元,远远超过2008年成交水平和金额。郑州同致行分析认为,随着年末众多楼盘的入市,12月份,郑州商品房预售面积仍然会出现高水平。

  专家预测 明年楼市仍会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郑州商品房成交均价连续突破每平方米4500元和5000元大关,前11个月郑州商品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上涨1127元,涨幅达到21%。曹庆伟认为,郑州商品房成交均价未来上涨的空间已经十分小,基于价格上涨幅度,12月份商品房价格可能出现微调。

  但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则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三种恐慌心态,即市民恐慌性购房的心理有所减缓,由于年底房地产政府调控是否延续的不确定性,购房者开始观望;开发商恐慌性抛售加剧,同样是对宏观调控政策不确定性的观望;开发商恐慌性拿地,由于今年有存量房的开发商由于市场销售形势好,手头有大量现金,从而开始疯狂找地,不少人甚至将拿地目标指向地级市和县级市。

  “明年的郑州房地产市场还会持续高位运行,地王也会相继诞生”,刘社认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不会像个别专家之前预测的那样悲观。因为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出积极信号,“要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指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不过上官同君仍旧表示,2010年楼市三恐慌仍然会延续,房价仍然会缓慢爬升,但销量会面临瓶颈,由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当前房地产投资客开始离场,也由于郑州市场2010年即将上市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小户型投资量激增,2010年的郑州楼市营销将进入血拼市场的阶段。

    晚报记者 袁瑞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