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型“制约”销售 长沙楼市存量房6年才能卖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户型“制约”销售 长沙楼市存量房6年才能卖完
2009年12月10日 11:3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上午,长沙市委市政府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商联2009年调研成果汇报,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所汇报的8个调研课题个个关乎长沙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致公党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光裕递交了一份《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注到目前长沙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听取汇报后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这些调研成果,为谋划明年工作、应对严峻挑战而凝聚共识、破解难题。

  [现状]

  长沙存量房5—6年才能卖完

  《报告》透露,近几年来,由于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过快,新开工项目较多,加上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滞销,长沙市现房大幅囤积,形成大数目的存量房。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初,长沙在售商品房项目333个,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为597.84万平方米,可售套数为49265套,加上在建施工面积就更多。到2009年9月为止,长沙市房屋施工面积为5284.0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4340.65万平方米。

  而在此背景下,属于二线城市的长沙市,土地市场也处于存量较大的现状,可供开发的提地并不稀少。房地产开发与土地的供应是相辅相成的,这也就使得全市房产过快增长,导致新建住房大面积积压。

  报告显示,根据长沙市今年房屋销售情况来推算,现存房屋要5-6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消化。

  [原因]

  大户型房子“制约”房产销售

  分析长沙存量房过多的原因,地产开发计划性不强、户型结构不合理压缩需求群体、公共基础设施滞后影响销售和房价、二手房及租赁市场不活跃制约一手房销售等原因都是“祸首”。据有关部门统计,长沙房地产在套型结构上90㎡以下的中小户型和120-140㎡的较大户型最热销,供不应求。以2009年上半年为例,90㎡的户型占销量的43.7%,120-140㎡的户型也占20.31%。

  对于长沙市初次购房者和改善型购房者的主力需求套型,开发商却缺乏预期,盲目开发大户型甚至是别墅,使得商品住宅房户型结构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压缩了消费需求群体,是导致存量房增加的原因。

  [建议]

  政府购房补贴可“分期”可“间接”

  如何促进长沙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报告》建议,首先应规范土地市场、通过加大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力度、实施新的补贴方式、创新公积金房贷等方式来消化存量房。此外,健全房地产市场也是必不可少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公平、加大对开发商销售行为的监控力度,都是很好的健全措施。

  在加速实施保障住房货币化上,政府可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加大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力度,扩大补贴数量,一方面尽快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刺激购买需求,促进存量房的销售,带动新建住宅商品房的开工。

  实施新的补贴方式,采取通过补贴需方的方式来推动存量房的消化,也是目前需要参考的措施之一。政府补贴的方式可以多样化,原则上依照补贴支出“延期化”,即分年度补贴,这样可以减少现金支出压力;也可以参照重庆模式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方式实施“间接化”补贴。

  创新公积金房贷,鼓励更多的市民使用公积金购房和享受公积金购房的政策,也可以大程度地激发房产需求群体购房欲。报告建议,允许父母与子女可以相互提取对方的住房公积金、对于已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但其贷款额未达到最高限额的,允许重复申请未使用的差额部分购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