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连环掌”能否抑住福州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连环掌”能否抑住福州房价?
2009年12月23日 14:59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疯狂”的楼市,监管层近期集中发力:先是12月9日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紧接着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提出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等四项调控措施;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又联合出台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众多楼市政策的组合拳,似乎让买不起房的百姓们又重新看到了希望。明年的楼市会怎样?房价会降吗?成为近期福州百姓关注的焦点。

  一个月不到,国家出台多个楼市调控政策

  距离2010年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了,小郑最近忙得团团转,他得赶紧抓紧办理上个月在五四北买的那套房子的过户手续。让小郑这么火急火燎的是12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政策: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如果不抓紧,小郑的这套房子可能面临5.5%的交易成本增加,到时候这笔钱会不会转嫁到他身上还很难说。

  其实,这个月来,中央政府关于调控楼市的举措不止这一项。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房的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房建设”。其中,最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态度鲜明地从“抑制投机性购房”到“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力度明显加大。

  紧接着的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又联合出台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这被认为是在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推出的第一个具体调控措施。

  购房者:增添了对楼市的观望情绪

  来自南平的小王,在福州一家软件公司上班,考虑到将来要在福州定居,小王下定决心把在南平的房子卖掉,并打算来福州买套新房,所以前段时间,在福州各大楼盘的售楼部里,都可以频繁地看到急于结婚的小王的身影。

  面对日渐日涨的房价,小王始终无法下手。本月初以来,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楼市政策接二连三地出台后,小王动摇了。他告诉记者,前年楼市政策调整后,楼市就进入寒冬,现在国家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房价很可能会下调,所以决定再等等看。

  不过,也有不完全赞同小王观点的。市民陈先生就说,“高房价能否被遏制还要看后续是否有硬措施出台。”他认为,虽然新政策的出台有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效果如何还要看是“真打”还是“假打”,很多人一听说“遏制”便联想到房价下跌,其实,“遏制房价上涨”与“打压楼市”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不管是像小王这样对挤压楼市泡沫持乐观态度的,还是像陈先生这样持谨慎态度的,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中,他们都普遍认为,目前福州的房价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此次接连出台的遏制政策,至少会让他们更加“矜持”一些,增加了对楼市的观望情绪。

  业界人士:指望明年房价大降可能性不大

  那么明年的楼市是重回2008年的冰点,还是会接着上涨呢?对此,业界人士大多表示:影响难免,但指望大降可能性不大。

  “供需矛盾加上开发成本居高不下,两大因素将使福州明年的房价依然保持坚挺。”群升集团营销总监郝先俊向记者分析,今年楼市的复苏出乎业界意料,开发商供应量偏少导致楼市供不应求;另外,土地成本占了开发商总成本的很大比例,从今年福州土地拍卖来看,成交价依然火爆。郝经理表示:在土地成本的压力之下,开发商降价空间有限,而且今年楼市的火爆使开发商资金充裕,像今年第一季度为缓解资金压力而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到,“营业税优惠取消,会让未满5年的大量二手房缩回去,减少市场上的二手房供应。如果二手房供给降下去,而新房预计到明年上半年仍然会供应不足,那么供需就会失衡,新房的价格自然还会保持坚挺。”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明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还会陆续出台,但整体力度应该不会太大,在明年的经济增长仍不乐观的背景下,经济增长还得依赖投资,国家仍可能还会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房地产投资就是一个方向。

  观察:明年房贷政策是否会收紧

  那么明年的货币政策会怎样?房贷政策会因此而收紧吗?

  “目前业内的确有这样的传闻,房贷首付比例明年要上调、7折利率优惠不再实行、二套房贷界定标准从严。”一资深房产中介表示,果真如此,二手房市场就要受波及。

  对此,记者昨日咨询了福州多位银行业人士。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称,总体看房贷对银行来说还是重要资产,为应对明年的房贷压力,银行可能会通过业务创新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例如在外地,已有银行设计出置换式个人住房贷款计划,对已经用自筹资金全额付款购买商品住房并取得房产证的自然人客户发放贷款,用于清偿购房时客户的非银行贷款类债务。该业务为购房时没有办理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设计,一手房和二手房客户均可申办,并可享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同等优惠条件,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抵押物价值的70%。

  其实,福州已有不少银行推出了房贷创新业务,比如一定期限内可以先还利息再还本金,从而减轻按揭月供压力,这样做都是银行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灵活地给予客户方便,达到保持、扩大客户源的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