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担忧半年疯狂 明年楼市将向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半年担忧半年疯狂 明年楼市将向何方?
2009年12月24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年担忧半年疯狂。再过数日,火爆势头足以赶超2007年的中山楼市即将落下帷幕。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城区房价于11月创下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中山楼市总体成交量有望突破700万平方米,再次创下一个历史新高。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山楼市是否能继续延续2009年的火爆势头持续高歌猛进?近期国家释放的抑制炒房信号又是否能给处于高位的中山房价降降温?本期记者特邀资深地产人士,从政策、供应及房价三方面,对2010年中山楼市走势进行一一详解。

  政策导向对中山楼市并未释放抑制信号

  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直接关系到楼市的变局。2010年的脚步声日益逼近,去年底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一年期将至,关于楼市政策即将“变脸”的猜测近期则是此起彼伏。

  而本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以及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等政策令不少人心生疑虑:楼市政策会不会立即重回全面收紧时代,还是象征性收紧?

  对此,中山楼市资深评论员元禹指出,从近期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明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向已稍先明朗:一方面,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需要逐步解决,短期“炒房”等投机性需求将面临抑制;另一方面,普通的住房消费仍将鼓励,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仍有待扩大。

  国城地产总经理曾文雄则指出,目前国家楼市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还是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像中山这样的二线城市国家的楼市政策当前还是重点支持的。而此次国家释放的信号对包括中山在内的二线城市未来的发展来说反而更好,因为一旦一线城市的楼市受到抑制,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反而能发展得更快。

  “预计未来三年内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总体上都是支持的。只不过在房地产市场走得过快的时候会压制一下,但不是恶意压制。经历了2008年的房地产骤变后,相信国家也不会出台政策任由房地产市场一下子步入低谷。”曾文雄预测道。

  户型供应明年量多于今年且以中小户型为主

  据统计,2009年1—11月商品房当期上市面积为411.47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351.35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32%、32%;月末累计可售面积642.1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398.07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22%、30%。在房地产市场被一致看好的2010年,城区主流户型缺失的现象能否得到明显的改善?

  对此,曾文雄指出,中山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和消化量不低于深圳。深圳房地产销售面积一年为六百多万平方米,而中山过去几年都达到五百多万平方米,预计今年还要更多。而深圳的人口是中山的十倍,由此可见中山本地的市场购买力非常强,对产品的需求也相当之大。

  “从目前主要楼盘的开发情况以及整体发展形势来看,预测中山明年的房地产开发量要比今年大。从明年一月份起城区将出现大量的新产品,如蓝波湾、宝嘉上筑等项目。这些项目主推的也是市场需求较大的中小户型。”曾文雄预测道。

  价格走势多项利好下房价上涨势头不减

  港珠澳大桥动工、珠中江经济圈进一步一体化、整体市场仍处于供小于求的态势……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主导下,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明年中山房价上涨势头不减,且上涨幅度有可能达到20%以上。

  合富辉煌中山总经理杨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今年中山商品房均价与2008年相差不大,但是成交量已经远远超过2008年,有望突破700万平方米。预计2010年中山商品房成交面积在600万平方米上下。

  “中山房价明年有可能被拉升,预计明年商品房均价能达到5000元/平方米,涨幅在20%左右。”杨光预测道。

  曾文雄则指出,11月份包括坦洲在内的部分镇区房价已经超过城区,而城区也有许多楼盘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在各种交通利好因素的影响下,以及广州、深圳等城市市场容量的日益饱和,中山将因承接这些城市楼市外溢而致使房价高涨。

  南方日报记者黄煜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