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调控政策态度明朗 明年石市房价能降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家的调控政策态度明朗 明年石市房价能降吗?
2009年12月24日 11:4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最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的行业,在经历了2009年一揽子刺激计划之后,2010年的房地产则面临着局部的调整,特别是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包括最近国内高层的表态,剑指高房价,所有这些,传递着一种信号,高歌猛进的地产政策将有可能在2010年出现拐点。

  -目前国家的调控政策态度明朗,但实质的措施并没有全部出台

  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向来依靠政策的执行力。而作为二线城市的省会,究竟政策对目前的市场影响有多大?省会开发商及业内人士反响如何?明年省会楼市的价格会降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政对目前新楼盘影响有限

  记者在对多家在售楼盘的采访中发现,年底旺销的局面并没有因为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而受到任何影响。果岭湾策划部经理李景伟诉记者:“果岭湾二期的销售一直按计划进行,从销售50套或者100套以后,价格略有提升,但是销售仍出乎我们意料的好。”而和平时光的销售状况也如此,据北京城建的营销总监金魁介绍:“我们二期的销售价格上浮了0.5到0.75个点,销售量还是有涨幅。”此外,多家在售楼盘的营销人员都表示最近政策对目前市场的影响不明显。并没有出现大批持币观望的消费者。

  与新楼盘相比,二手房市场则一直呈现出火爆的状态,石家庄房地产交易大厅里总是人满为患,越来越多的人抢着在2009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中,搭上政策的末班车。

  政策影响或在2011年显现

  业内人士对房产新政对于明年省会地产的影响,均表示不会有太大波动,价和量还有可能稳中有升。石家庄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分析说:“明年二手房新政的施实有可能直接促进新楼盘的销售,从目前来看,拿到预售证,明年能投放市场的房源有300多万平方米,比较充足,交易量很可能稳中有升,价格也不会有大的起落。”

  而国内房产业资深人士,果岭湾总裁邓智仁先生则表示政策的影响可能会在2011年才能显现:“目前作为二线城市的省会,商品房定价还主要是依存于供求关系。”据他分析,提高地价首付款或对闲置地的监管力度加大,反应到市场有一个时间段,可能在2011年的省会市场才会体现出来。一方面促使开发商尽快把闲置地变成商品房,从而楼房供应增加,另一方面需求平稳,房价会有所下降,但幅度不会太大。就目前省会的供应量与需求来说,仍有缺口,因此明年的价格浮动上下不会超过5%。

  谨慎乐观,成为应对明年市场的主调

  日前开发盛世长安的中铁北京景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关爱民在回答对明年市场的看法时表示:“我们对明年的市场抱谨慎乐观的态度。”这个预期成为省会房地产开发商对于明年市场的共识。 “金世界”项目的开发商,河北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利华认为,一方面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国家的政策调控不会采取“轰炸式”;另一方面,按照今年的通胀形势,明年的房价就是不涨,也会面临通胀的价格上浮。因此,价量稳中有升,是其对明年市场的判断。

  北京城建的营销总监金魁则谈到,目前省会的房价还没有回到2007年的顶峰状态。消费者购房都比较理性,投资性的需求在和平时光的销售中只占到了2%到3%,大部分是刚性需求,因此,受国家调控影响不大,明年市场相对乐观。

  提高地价首付,省会业界普遍认同

  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对这一新政的出台,省会开发商一致表示认同。

  果岭湾总裁邓智仁认为,这一新政可以让没有屯地的开发商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还可以让开发商拿地时更理性和冷静。金城地产的董事长金利华则表示,提高拿地的门槛, 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运行,一方面买房的老百姓风险小,银行的风险也大大降低了。另一方面,有可能加速地产业重新洗牌,促进房产业向专业化发展,这个新政对于房产业是利好。

  北京城建的营销总监金魁则表示,以新政的标准,目前公司在资金储备和人才储备上影响不大。但明年公司会“量入为出”,如果一线城市受政策调控影响大的话,转而会加大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投入。

  面对房价,该不该出手

  就房价来说,省会作为二线城市一直在按自己的轨迹发展。在全国大范围的房价调查中,石家庄成为少数几个没有上涨的城市之一。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依照省会房产市场的自身规律的调节,明年房价大幅下降几乎没有可能。石家庄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表示,目前国家的调控政策态度明朗,实质的措施并没全部出台。省市也没有针对国家遏制高房价的态势推出相应的政策。如此来看,明年政府是否调控省会房价也不是定数。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虽然没有房价下降的预期,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既然左右不了房价,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性价比高的房源,该出手时就出手。 (本报记者 刘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