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香港市民重拾买楼信心 消费信心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重拾买楼信心 消费信心上升
2010年01月06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走出金融海啸阴霾,经济复苏下市民消费信心大增。智经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去年第4季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27.1,较前一季升近12点;未来3个月有意置业的信心指数亦升至139.9,较前季急增22点。去年接连有豪宅天价成交,智经研究中心指港府其后推出多项措施稳定楼市,加上经济好转,令市民重拾买楼信心;但智经研究中心也提醒市民楼价波动难免,置业时要量力而为。经济学家则估计市民对置业转趋乐观,或因担心通胀重临,要以置业对抗通胀。

  智经研究中心在去年12月1日至5日期间,用电话成功访问1,070名市民,发现去年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7.1,较9月同类调查增加11.7,反映受访者对当前及未来3个月的经济持乐观态度;香港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02.4,较上次调查略低,显示市民对未来一年的经济情况仍较为审慎及保守。

  调查又显示,楼价高企下,过去3个月家庭置业情况指数,由去年9月的169.1大幅跌至12月的111.5;不过,市民对未来3个月的置业信心却显著增强,置业信心指数由117上升至139.9,增加22.9;计划于未来3个月置业的市民有5%,较上季仅2.6%明显上升近1倍。

  智经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李彭广表示,过去3个月楼价波动太大,市民担心资产泡沫风险重临,影响置业意欲,住宅楼宇买卖宗数也显著回落,由去年9月的12,285宗,减至去年10及11月的9,300宗及9,213宗。但自天价豪宅成交后,港府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楼市,加上经济好转,令市民重拾买楼信心。

  不过,李彭广强调市民置业信心指数上升只反映受访者的主观意愿,最终是否付诸实行,则受如楼价、单位数目、座向等其他外在因素影响,现阶段难以预测未来3个月物业买卖宗数会否上升。该中心主席胡定旭亦提醒消费者,楼市有升有跌,置业时要量力而为,按照家庭收入状况衡量可负担的供楼金额。

  土地注册处的最新数字亦显示市民置业信心回稳,去年12月份楼宇买卖合约较11月上升4.4%,合约总值则为429亿元,较11月下跌10.5%。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周满杰表示,去年11月本港二手屋苑成交宗数约1,500宗,至12月成交宗数已达至2,300宗,他指出踏入2010年后市民的置业意欲明显增加,料本月成交宗数可较12月再增20%。

  经济学家关焯照则认为香港楼价由去年初的低位大幅攀升,其中,中小型住宅楼价升幅近30%,豪宅升幅更高达40%,楼市实在升得太急,令过去几个月市民置业信心较悲观;但随着政府推出压抑楼市措施,楼价由高位轻微回落2至3%,成功令市民对置业转趋乐观,加上担心经济好转下通胀将重临,故估计有部分市民会考虑置业,希望透过资产增值以抗通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