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民生先行 上海紧抓住房保障突破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回眸2009:民生先行 上海紧抓住房保障突破口
2010年01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今年的5月到10月之间,世界的目光将会聚焦东方明珠——中国上海,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成为上海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而刚刚过去的2009年,则是上海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积极践行承诺的一年,也是各项事业风生水起,全面推进的一年。

  经济发展,民生先行,过去的一年中,上海以住房保障为突破口,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建设布局破题,从而为经济平稳回升夯实基础。

  隆冬时节,面对高房价望而却步的上海市民,在经济适用房的开闸中感到了阵阵暖意。在试点的徐汇、闵行两区,市民们聚集在社区服务中心,咨询、领表、培训不亦乐乎,政府提供的三千多套经适房将一圆他们的住房梦;满心喜悦的还有外地媳妇小顾一家,他们喜滋滋地拿到了每月六百多元的廉租房补贴,赶上廉租房标准放宽的头班车:这样补贴一下好多了,自己再贴一点,租一间房,改善一下住房条件。

  新年伊始,长宁区北新泾七村的居民们住上了整修一新的房子,小区绿化好了,楼顶平改坡了,通道宽敞了,水管煤气管畅通了,心情也更舒畅了。

  居民:健身器做好了,再做健身椅,让老人更加开心的生活在小区。在我们每个楼3楼做一个椅子,让我们老人能够歇歇脚。

  居民:以前这里乱七八糟,根本不能跳,现在这里很整齐很清洁。我们每天锻炼心情也很好。环境一切都改变了,焕然一新了。

  听到居民们开心地谈论,长宁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唐如康感到很欣慰:

  我们就采取综合整治,十个字:穿衣、戴帽、改水、换胆、整区。我们到去年年底(2009)已经完成240万平方米,结合世博会的召开,我们再启动70万平方米。

  一年来,十五个大型居住社区规划并开始建设,一万四千多户居住受益于廉租房标准放宽,一百五十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已经建成,八百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开工建设。随着试点深入,上海经济适用房将面向全市开放,而经适房、廉租房的标准也将逐步放宽,惠及更多的人群。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上海市政府正在酝酿针对特殊人群的公共租赁房政策,户口限制被打破,职场新人被纳入。这样,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将更加制度化,新婚青年也有望住上公共租赁房。上海住房保障与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透露,有关政策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解决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来沪务工人员,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职工,包含要用特殊政策支持人人才,我们用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来改善。

  多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保障体系保证了上海人的安居乐业,六十万人找到了新岗位,十万的哥每月份子钱降了二百元,二十一万多上海老人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一系列民生工程让上海老百姓的心气顺了。

  保民生的轮子转起来,保增长的轮子变得更强劲,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扎实而大气地布了局,南汇并内以后的新浦东成为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大虹桥商务区则承载了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任务。随着上海经济的逐步回升,上海财政收入实现了可贵的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540亿,同比增长了7.7%。这又为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奠定了雄厚的财力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正处在自身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新的挑战与传统的矛盾相交织。上海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与要求,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世博会筹办有序运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