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成交量"垂直跌落" 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住宅成交量"垂直跌落" 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
2010年01月06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楼市销售井喷很大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购房需求,同时,调控政策对供求双方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受此影响,新年开局,北京楼市迅速降温,新房和二手房交易“垂直跌落”。1月1日-4日,商品期房住宅日均成交量仅142套,与12月日均532套的成交量相比,下降73%;二手住宅日均签约108套,不及12月日均成交量的十分之一。

  新房销量骤降

  “今年元旦,北京楼市观望气氛浓郁,新房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低了两成。”一位房地产研究人士表示。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月1日-3日,商品期房住宅网签量分别为168套、144套、91套,呈现逐渐走低的趋势。4日成交量有所回升,也仅为166套。4天成交量合计569套。

  “每年元旦楼市成交量均不高,不过,2009年初市场处于最低迷的时候,新房成交量也比今年开局好。”业内人士坦言。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4日,商品期房住宅成交710套。

  从4天的数据来看,北京新房成交低迷与近期的天气逐渐转冷有一定的关联。有多位开发商表示,元旦期间由于交通不便,出门看房或办理手续的人都显著减少,这是元旦楼市成交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从去年12月开始,北京新房住宅成交量环比已出现下降,这表明延续了大半年的恐慌性购房潮已经退却。

  另外,新房开盘较少也是成交低迷的原因。北京仅有水岸花墅、建邦枫景、明悦湾、香榭花园等4个楼盘新获预售许可。目前,北京市商品期房住宅的库存量为61323套,按照12月份的成交量计算,4个月左右便可消化完毕。

  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

  北京市存量房网签数据显示,1月1日-4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分别仅为13套、17套、28套和376套,日均签约108套。这与去年下半年每天的动辄千余套的网签量相比,缩减了九成。

  12月,北京二手房网上签约41743套,环比增长27.33%;其中住宅签约39264套,环比增长25.49%,二手住宅日均签约1266套。1月开局的日均成交量不及12月的十分之一。

  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统计,自去年12月23日营业税细则一出台,北京二手房市场就明显降温,成交量连续下滑。同时,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

  “营业税政策的实际效果虽然对于中低端二手房影响有限,但去年12月以来连续的政策影响已经使得很多潜在购房人开始观望。”美联物业一研究人士认为,在成交量下降的同时,二手房市场的供求矛盾开始缓和,价格也有所松动。

  我爱我家数据统计,元旦假期二手房签约量和客户到访量明显下降,但许多区域房源挂牌量与节前基本持平,“坐地起价”现象明显减少。

  美联物业调查数据显示,从12月下旬开始,北京二手房市场愿意接受部分议价的房主比例达66%,特别是5年内的房源,房主大部分愿意接受3%左右的议价。特别是因为房源有贷款而无法在年前过户和一些房龄在4年内的房源,这些房主甚至愿意全额承担营业税或者降价3%-5%。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指出,一季度历来是楼市的成交淡季,今年又出台一系列收缩性政策,使得需求方出现明显观望。另外,2009年12月已经透支了今年的需求,预计1月二手房成交量将出现明显下滑,环比降幅可能超过5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