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楼市“恐慌需求”元旦终结 更多政策或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沪楼市“恐慌需求”元旦终结 更多政策或出台
2010年01月06日 09: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决策层的一套“组合拳”,终于有了效果,蔓延全国楼市的“恐慌性需求”元旦有了终结的迹象。在北京,元旦3天的成交量不如工作日10分钟的成交量;在上海,虽然目前挂牌出售的房价没有下降的迹象,但看房人数骤降,颇似“有价无市”了

  数据显示,北京楼市元旦3天内的二手房成交仅63套,其中住宅为58套,平均成交面积为100.9平方米。这一成绩仅相当于平日的10分钟。即使相比市场最冷淡的2009年元旦的165套,下跌幅度也达到了65%,相较2008年下跌更多。而研究机构认为,抑制房地产过热的更多政策将在2010年继续出台。

  购房一线体味冷热

  在经历了凌晨排队领号过户的“恐慌性购买”之后,购买力再次退守归位于“持币待购”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元旦前夕就跟随着购房者老马,亲身体验了一回来自购房一线的冷热。

  之所以称为“老马”,是因为“这半年以来看房的疲惫让我感觉自己真的老了”。幸运的是,2009年12月29日,房子终于找好了,接下来,老马准备全力以赴办理繁琐的过户手续。

  四川籍的经纪人准备在次日凌晨4点去排号了,并反复叮嘱老马:“30日中午我就能在交易大厅排上号。那时你一定要过来。”

  见面时间的制定原则来源于惯性思维。因为在平常的工作日中,排队者必然会陷落于极度拥挤的同类人群中。而事实却逆转了原本的惯性思维,此时的交易大厅的“恐慌性入场”已经消弭了。由于过户者寥寥无几,下午1点,第二次领号的老马便顺利开始进入程序。3个小时之后,一套68平方米的小户型产权归于老马名下。

  “要是放在以前,一天也办不完。”经纪人祝贺老马的同时也坦白了自己的“偷懒”——早晨6点钟经纪人才刚刚出现在交易大厅门口。“因为人应该不多。”他这样解释。

  一线从业人员的经历体现了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温度。随着中央遏制房价的政策不断发出,尚未赶上“政策末班车”的购房者再次收缩成“持币观望”者。

  多项政策或将延续

  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根据对2009年房地产政策的回顾以及近期连续出台的多项政策,预计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会改变,但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给、严厉打击囤地等微调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在需求方面,由于经历价格上涨以及政策转折所致的不确定因素,部分城市的交易量可能会下降,但全国市场交易量总体趋于平稳。预计2010年,一些省市交易量受高房价和供应不足影响会下降,但多数中西部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由于房价绝对水平和涨幅较低,交易量仍可能增长,全国总的销售量会比较平稳。同时,全国多数城市房价将维持高位并呈上升态势,但涨幅会趋缓,部分成交量降幅较大的城市可能在第四季度调整。

  研究机构预计,国家出台“严格收紧二套房贷至1.1倍”、“地方税优惠取消”、“加快供地、推地速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打击囤地”、“限制资本市场融资、严查土地信贷”等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接下来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有一个休整的阶段,这是行业自身的内在要求,加上政策微调的因素,所以2010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有可能出现成交量下滑、成交量萎缩、价格调整的变化。”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0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3个特点:一是货币扩张所带动的楼市上升周期仍将继续;二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定向打靶”,会使得市场降温,但不会冷却;三是与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增的态势相比,2010年可能会出现价涨的同时量却下跌的情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