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楼市:主城四年内消灭无独立厨卫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楼市:主城四年内消灭无独立厨卫住宅
2010年01月06日 11:4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治对象:直辖前无独立厨卫、管网杂乱老化,居住环境差的旧住宅区

  整治方法:实施房屋修缮、管线改造、环境整治、设施配套

  整治对象:直辖后乱搭乱建、乱摆摊点、环境不够优美小区

  整治方法:开展综合执法,结合必要的环境配套整治,改善小区环境

  我市主城居住区综合整治工程今年将进入攻坚阶段。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将有235万平方米的旧房被纳入工程整治,在功能和外观上得到翻新。加上执法整治,主城居住区今年综合整治的面积将达到5297万平方米。

  旧住宅区

  大多居住环境差

  据介绍,主城居住区尤其是直辖前建成的旧住宅区,大多存在居住环境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够规范、景观不够协调等问题。2009年起,按照建设“宜居重庆”的要求,有关部门决定通过工程治理与综合执法两大手段,对主城居住区进行综合整治:对直辖前房屋破损程度较重,无独立厨卫、管网杂乱老化,道路破损、公共绿地少、居住环境差的旧住宅区,主要通过实施房屋修缮、管线改造、环境整治、设施配套四大工程治理措施,改善基本居住条件;对直辖以后存在乱搭乱建、乱摆摊点、乱设广告,管理不够规范、环境不够优美的居住小区,主要通过开展综合执法,结合必要的环境配套整治,改善小区环境。

  据了解,2009年作为居住区综合整治启动之年,截至12月20日,全市完成综合整治1119万平方米,受惠居民达11.8万户,共计36万人。

  四年消灭

  无独立厨卫房屋

  据统计,直辖前我市旧住宅区人居环境较差的有12521栋2086万平方米,直辖后仍有小区1427个9775万平方米未达宜居标准,按规划,合计1.29亿平方米的“未达标”住宅都将纳入整治范围,涉及109万户、334万人,所有整治任务将在4年内完成。

  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改善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整治资金来源则采用政府主导、多元筹资的模式,发挥市、区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以及管理单位配套优惠的支撑作用,公共财政主要用于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低收入困难家庭居住区的综合整治,尤其是对无独立厨卫的旧房进行“背包”(在房屋外面加建)改造。

  有关部门考虑在2010和2011年,将加速综合整治进度,分别完成5297万平方米和4707万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完成工程治理235万平方米。

  现场直击

  杨家坪:商圈整容换新颜

  新年之际,步入杨家坪商圈团结路、兴胜路片区,你会发现整个城市建筑群似乎脱胎换骨一般:原来陈旧、杂乱的旧房变成整洁协调、色彩明快的新居,整个步行感觉时尚美观了许多。

  “这就是居住区综合整治的结果,”九龙坡区房管局宋局长称,杨家坪商圈自2003年建成,环道沿线一些建于上世纪70、80、90年代的住房,被纳入此次重点街区整治的范围。

  按照“森林城市,花漾商圈”的标准,杨家坪商圈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铲除墙面面砖,对建筑外立面用真石漆重新粉饰,统一空调机位和铝塑板雨篷,临街面设置隐形防盗网。

  李正街:政府出钱修厨卫

  走进巴南区李家沱百年广场旁的一排旧居,不少居民正在忙着装砌自己的厨房。他们的房屋刚刚整治完毕,居民终于有了自己的厨房和厕所。

  李正街162-184号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外立面破损,直接影响城市景观,更重要的是屋面渗漏、公共过道损坏严重,没有独立的厨卫,水电表未分户,居民只能在过道上做饭,一楼共用一个厕所。

  2009年4月,巴南区先期启动该项目的工程治理。主要治理措施包括:内外墙粉刷、楼梯整体浇铸、层面防水处理,以及管网改造实现水电气一户一表,新建生化池及地下污水管道、按使用50年设计的厨厕“背包”等多项工程。

  总费用433万元平摊到每户居民约2.8万,全部由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买单”。

  记者 陈富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