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郑州楼市:年初松绑年终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盘点2009郑州楼市:年初松绑年终收紧
2010年01月06日 13:58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题回顾:政策将继续为市场“松绑”关注指数:★★★☆☆

  回答:由于2008年央行的五次降息及第四季度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救市政策,2009年基本上就成了一个“政策执行年”。2009年这一年,主要是对2008年已出台政策的贯彻和落实。而2009年楼市火爆,房价的飞速上涨让政府在2009年岁末时,开始出台“收紧”政策。

  年初:“救市”政策唱主调

  2009年的楼市是以惨淡开局的,但2009年的开局是在政策的“救市”前提下开局的。

  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背景下,2008年10月22日,中央政府出台多项与房地产有关的救市政策,降低交易税费、放松信贷对购房者的限制、加强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犹如“三剂良药”,力挽楼市。

  在国家政策出台后,各地也纷纷出台地方救市政策,2009年4月28日,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购房者购房、开发商建房及市场监管3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内容共有12条,有效期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主要内容包括为经适房换发商品房房产证、放弃经适房买商品房可获财政补贴、廉租房能租赁能购买等众多问题。5月27日,国务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这是国家自1996年设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以来的首次调低,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15个百分点以后,已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降低资本金比例意味着开发商的贷款门槛大大降低,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

  在救市政策的扶持下,楼市从谷底慢慢抬升,在2009年二三月份迎来了“小阳春”,而“小阳春”的温暖一直持续到四月,五月份起,楼市迅速进入“盛夏”。直到10月,楼市基本上都在高位运行,购房者疯狂买房的场面比2007年有过之无不及。

  年末:“调控”政策又出招

  2009年,楼市从沧海变成了桑田,楼市的疯狂,房价的飞涨让购房者开始怨声载道,楼市泡沫说在2009年又被专家学者津津乐道。

  2009年底,“收紧”成为政策的主基调。12月9日,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营业税按全额5.5%变为差额的5.5%。(现行二手房政策: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首套房优惠政策,即首付20%,利率7折。)调整涉及二手房营业税,虽然力度不是专家想象中那么大,但此政策的调整表明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在适当刺激合理的住房消费以扩大内需的同时,让房地产投资供给不能脱离实际的自住消费需求。

  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今后在土地出让中,首付款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通知还规定,土地租赁合同约定的当期应缴土地价款(租金)应当一次全部缴清,不得分期缴纳。据了解,对于土地出让首付款的缴纳比例,此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执行中多遵循20%的标准。对于土地出让价款的缴纳期限,同样没有具体规定。《通知》关于土地出让首付款和分期缴纳期限的规定,实际上抬高了开发商的拿地门槛,将对“囤地”和“炒地”现象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