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 利好消息引楼市火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 利好消息引楼市火热
2010年01月13日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建设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海南再次成为中国资本追逐的热土,房地产业更是在这轮资本盛宴中,独占鳌头。海南楼市持续火爆,是源于国际旅游岛的带动作用,还是那场似曾相识的泡沫危机的前奏?

  长春房地产开发商徐先生在海南兴隆投资了几栋楼盘,还没开盘,亲戚朋友想买房,同学邻居也想买房,还有不少陌生人托关系、想办法,希望能在徐先生那里弄套房子。房源紧张,供不应求,实在难以平衡,徐先生只好一次次地更换手机号码,躲避找他买房的人。

  徐先生:“现在我感到房源比较紧张,购房的人比较多,像我这个小区连外国人,日本的、俄罗斯的都跑这买房子。我这块地的指标占用的是2011年的土地,它以后肯定越来越少,它资源是有限的。”

  海南房产热销,这让一些已经在当地取得开发权的北方开发商显得有些准备不足,原来房子卖得太好也会成为一种负担。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更让海南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自从我们向中央申报了国际旅游岛获得批准之后,海南的房地产就一天比一天热,来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来的商家一个比一个大。”

  海南楼市持续火爆,价格不断攀升,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不免担心,93年海南的房地产泡沫又会重演吗?

  迟福林:"我们93年有了一个房地产的泡沫,造成海南发展重大历史性的失误,这样一个教训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国际旅游岛是一篇大文章,国家战略,一定要做大,它是一篇好文章只能做好,不能做砸。做砸了的焦点、中心点就在于房地产业能不能够稳定、有序的发展,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这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一个失败的格局。"

  上世纪90年代海南是中国最典型的烂尾楼之岛,上千家房地产公司都在那里炒地,包括现在很出名的一些地产大鳄,炒地就像击鼓传花,把地价不断抬高,接到最后一棒的就是最大的失败者,拿了地再来盖楼的可谓教训惨痛。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说,海南房地产泡沫时,他刚从青海来到海南,算是见证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圈地运动"。

  王毅武:"炒地皮、炒楼盘热到这些楼还没竣工,还没入住,泡沫破了,所以给我们留下了大批半拉子工程。烂尾楼满街都是,内地的大报还公布了三亚开始炸楼,要发展要把半拉子清理掉,我说洗了十年的泡沫澡,就是把这些烂尾楼这些半拉子工程慢慢消化掉。"

  1992年,海南全省房地产投资87亿元,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一半。海南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11月末,海南全省房地产投资248.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6%。王毅武教授认为,目前,海南的房地产没有脱离正常的发展区间,但他也感受到了泡沫的苗头。

  王毅武:"我们很难说在什么情况下就泡沫了,至少是租售比超过了警戒线,收入房价比大大超过了警戒线,GDP的上涨幅度和房价的上涨幅度超过了警戒线,而且房子的空置率相当高,这就预示着房地产泡沫就快产生了,这几个数字在海南恐怕也都比较严重了。临界点在哪儿很难说,但是房子空那么多总不是正常的。"

  一些房地产商却并不认为,海南当前的楼市会重演10多年前的悲剧。金手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劲松:"海南这边现在进入一种良性投资,它跟九十年代初的疯狂和泡沫是不一样的。这次在经济基础上,在政策基础上,在天时地利人和上,它已经具备了良好发展的基础。"

  海南恒瑞实业常务副总经理朱章太认为,海南历史上因过度投资炒作而产生的地产泡沫暂时不会出现,因为投资者更具战略性和务实性,而消费背景也今非昔比:"海南是中国房地产的"黄埔军校",上一次泡沫政府毫无经验,对房地产的监管处于失控状态,法律法规也不健全。国家法律的发展已经有将近20年了,各方面的法律法规,管理经验也不一样了。"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说,目前海南的房地产业不存在泡沫,但这并不代表没有问题,他说:"现在的过度开发,现在的强度太大,中端、中高端、高端夹杂在一起的定位不清晰和很多开发商错误的一种判断和认识,比如说大多数开发商都不愿意牺牲面积,牺牲容积率,还是在用一种传统的模式在做海南的房地产。我觉得如果还是传统模式不改变的话,海南的房地产只能像其他城市一种匀速的发展,如果都能改变,能够抓住今天海南岛发展的契机,海南的房地产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昨天,就在中国之声有关海南房地产业调查的报道播出当天,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海南省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引人注目地谈及海南目前的房地产开发问题。

  他说,目前海南房地产开发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比如有的开发商捂盘惜售,准备涨价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他同时提出,房地产业开发要搞好规划,控制好供地的数量,控制好建设的节奏和进度,同时对开发商要进行政策引导。

  卫留成:"采取措施,甚至采取经济、行政的措施来调控,你不能把我们海南岛弄成什么样,让大家感到海南岛乘着国际旅游岛的牌子,猛劲涨房价,猛劲挣人家的钱。"

  卫留成特别强调,百姓是根本,要先把海南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他说:"一方面最重要解决好海南省老百姓的住房,提高住房水平,从城市到农村,从公务员到教师、医生,从农垦到林场,全面解决海南老百姓的住房待遇,在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基础上,控制节奏,提高品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