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房价仍坚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房价仍坚挺
2010年01月13日 09: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元旦节后第一周(1月4日至10日)主要城市购房需求锐减,楼市成交面积普遍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持续大雪的恶劣天气以及政策调控导致的持币观望情绪不断回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何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造成成交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元旦假期的恶劣天气使得看房量出现下降等阶段性因素,二是部分城市存在供给不足,三是政府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令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观望气氛。

  来自该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在监测的31个城市中,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的有23个。其中,9个城市环比跌幅超过40%,成都跌幅最大,为93.5%。

  研究人士称,由于近段时间需求市场一直担心优惠政策取消,导致部分城市成交量出现了爆发式上涨。2009年的爆破或将导致2010年初期的一部分需求被透支。相较新开盘项目,这样顺延的观望情绪对二手房市场的波动更加明显。

  1月12日,一位房地产中介在电话那头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目前政策都在变动,但是二手房和新房的价格依然没有松动。“最近虽然新出了很多政策,但是真正触及供给方利益的并没有太多。和2009年12月份相比,北京二手房的价格基本没有变化。有些楼盘甚至轻微上挑。有些新开项目的价格也没有下降。”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开发商没有降价销售的资金套现压力。二手房的价格基本也趋于稳定。”

  前日,另一家市场机构中原地产曾发布阅读报告称,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扬,但成交量却全线下跌。2009年12月京、沪、穗、深、津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延续全年楼市的惯性继续上扬,环比涨幅均超过2%。上海涨幅最高,达3.88%;广州位居第二,为3.23%。因此,近期二手住宅市场卖方心态仍然较为坚挺。不过,“营业税征收年限2改5”对二手住宅市场影响仍较为显著。同时,租金回报率也再创新低。其中,上述五大城市中仅有广州租金回报率超过3%,其他城市均不足3%。天津租金回报率首次跌破3%至2.99%,在五大城市中成为第四个租金回报率不足3%的城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经理瞿安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正在蔓延,二手房住宅市场陷入僵局。预计1月至2月下旬、春节前后,国内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仍将继续走低,甚至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届时,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将有可能下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