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安置房令居民尴尬 想进厨房先要穿厕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无锡安置房令居民尴尬 想进厨房先要穿厕所(图)
2010年01月13日 14:2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设计雷人的厨房、厕所一体住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想进厨房,先得穿厕所?看似无厘头的做法,如今却成了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溪苑小区居民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场面。作为主要安置当地邱巷拆迁户以及青山湾高架拆迁户的安居房小区,在历经3年建成入住时,业主们却发现户型设计是厨房、厕所共用一门的“超前设计”,着实让大多数人无法接受。因此从去年9月中旬业主收房至今,已经有超过八成的业主把厨房和厕所的门进行了改装,费用从400—500元不等。而不少网友也调侃这个雷人的设计,称是“风声雨声读书声,邱巷全是榔头声!”

  雷人设计

  想进厨房得先过厕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无锡市建筑路旁的蠡溪苑小区,在该小区15号门101的房子里,记者走进大门看到,左手边就留有一扇门洞,而就在这扇门洞里,左侧是厨房入口的门洞,右侧直接就是可以安装浴盆、马桶、洗手池的厕所,里面安装有各种下水管道。而如果根据现场原始设计,如果想进厨房,就必须先进厕所门。

  在网上发帖质疑这种设计的网友“柯仔仔”称,此前刚看到户型图时,他们许多业主还觉得这种设计是不是弄错了。也有网友调侃,如此富有想象力的设计,应该要请设计师好好吃顿“便饭”才行。

  负责蠡溪苑小区物业的陆经理告诉记者,整个小区有692户居民,出现厕所、厨房一体的是75平方米的小户型,约有190多套。“大概有超过80%的住户装修的时候,就把原本厕所的门洞给堵上了,然后再在进门左手墙上开个洞装门,这样厨房和厕所就不需要同一个门进出了。”陆经理介绍说,设计单位告知,进门左边厨房那堵墙不是承重墙,可以敲掉开门,所以后来装修的住户基本都采用了“旧门筑墙,破墙开门”的做法。

  设计单位

  设计确实有点超前

  记者了解到,蠡溪苑的设计单位为无锡市城归设计院,负责这项工程的设计师吴梅还是位女博士。“博士还能设计出这样脱离实际的房子?”不少住户还揶揄设计师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给装潢公司多口饭吃。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吴梅。对于网上和坊间热议的厕所、厨房一体化设计,吴梅称自己并不知晓。“我是负责这个(蠡溪苑)小区总项目的,小户型的设计不是我直接做的,但也知道些。”吴梅介绍说:“严格意义上讲,这个厕所是干湿分离的设计,进门第一个位置是安放洗脸盆的,里面两个下水管才是安放浴盆和马桶的。按理,在这两个区域间,应该再建一堵墙或者利用门隔断,只是我们没有做,留着给户主选择怎样装修而已。”

  吴梅告诉记者,一般安居房对房屋面积有限制,所以本着给户主最大的利用空间,他们才放弃了传统的给厨房、卫生间在同一平面各开一个门洞的设计方案,而是采用了时下相对比较超前的干湿分离卫生间的设计方案。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餐厅、客厅间无谓的过道面积。

  住户

  额外损失谁来担

  “如果一开始就征求我们住户的意见,提前把门洞从厕所里改到厨房外墙处,我们就可以少花冤枉钱了。”采访中,一位住户告诉记者,为了把厨房的门洞改方向,这么一堵一开,自己多花了450元。

  “即使这个设计是为了卫生间干湿分离,但当初我们选房的时候,没有模型给我们看,也没人跟我们提前解释?我们普通老百姓有几个能看懂设计图?”住户钱先生认为,既然是给老百姓建造的安居房,就得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如此向老百姓强推“干湿分离”新理念,不是做了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吗?住户邱先生则质疑,因为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等的“一厢情愿”,就要让每户居民白白多花四五百元“移门”费,这个损失让住户自己埋单合适么?

  业内人士

  应该引入设计监理

  “这种‘想进厨房,先进厕所’的雷人设计,大多数都是出现在安居房,而在商品房上一般是不会出现的。”业内人士马先生透露说,这主要是商品房的开发商为了突出自己房子的价值,往往在设计过程中会对户型安排设计的合理性进行再三斟酌,力求做到无缺陷。而安居房的建造对一些当地政府而言,本身就是外行领导内行。

  “安居房的设计费用相对于商品房而言会低很多,所以设计单位为了力求效率,设计出来的户型往往都是大同小异,实际上都是互相拷贝的结果,所以才会有机会出现这样雷人的设计。”马先生介绍说,现在国外一些先进的做法,在房屋设计过程中就已经安排有监理单位跟进,对一些不合理的设计可以及时叫停纠正。

  快报记者 金辰 薛晟 文/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