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部分新楼盘“撂荒”已多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城部分新楼盘“撂荒”已多年
2010年01月15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去年才开盘的新房源,开发商最初的拿地时间却要追溯到10年前,购房人在二环边高价买房,却只能在这套房子里住上二十来年。记者昨天对二环路附近的多个在售楼盘调查后发现,一些以公寓或商住楼自居的新项目原系商业或办公用地上的产物,其中部分项目,由于开发商拿地较早,如今只给购房人剩下了70%左右的土地使用权年限,购房人还真得审慎“接棒”。

  宣武区二环内精装酒店式公寓均价2.2万元/平方米,去年9月开盘的一瓶兰亭推出了100多套房源。比起与其相距不过1公里的中信城2.5万元/平方米的拟售价格,购房人宋先生感到“物有所值”。但他昨天从售楼处仔细一打听,一瓶兰亭公寓实为商业立项,土地使用权本来就只有40年,可开发商最初还是在1998年拿地,购房人真正能够享受到的使用权年限最多也只有28年。

  去年5月份,二环附近精装小户型崇文区FREE自由季以每平方米1.3万元的价格低价入市,预计在今年8月份入住。对于自己的商住楼身份,销售人员并不隐瞒,“FREE自由季是以办公用地立项的,土地使用权年限50年,比常见的商业立项公寓还多出10年。”可这一介绍的背后还有一句潜台词:该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证是在8年前取得。二环内最大牌的商住项目当属去年9月份开盘的珠市口“前门前”,非配套商业房源已网签30套,成交均价逾3万元,但这部分房源的土地使用权年限也已过去了5年。

  “一些黄金地段土地长期未得到有效开发,导致购房人还没住进新房,就损失了5到10年的土地使用权年限。”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上个世纪末期之后,由于协议出让拿地成本低廉,开发商炒地、炒项目之风一度盛行,部分繁华地区的地块或房地产项目的换手率很高,影响了住宅市场的正常供应。来自市国土局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5年,北京已供应但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闲置土地就有4000公顷,足够开发两年。

  这些闲置多年的项目用地为何在近期集中上市?郭毅认为,由于近年来二环内土地供应日益紧张,住宅用地闸门的收紧确实成功“逼”出了一批“潜伏”地块。按照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城四区的住宅用地为26公顷,仅占全市供地的1%。 (记者刘宇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