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几个月暴涨101% "喊价"行情是否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价几个月暴涨101% "喊价"行情是否终结?
2010年02月08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深圳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4858元,比2008年同期上涨16.1%,达到历史最高位。2009年深圳的房价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与年初每平方米10770元的低点相比,到四季度,深圳房价就飙升到每平方米21660元的高位,几个月的时间暴涨101%。

  “这是一个比想象力的时代”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最新发布的《2009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年终分析报告》显示,深圳房地产的各项数据几乎都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高。2009年,深圳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4858元,较火爆的2007年上涨了11.1%,达到历史房价最高位。

  2009年,深圳楼市的成交量异常抢眼。据统计,全年新房销售规模达到712.56万平方米,比2008年增加70.6%;昂贵的价格也使很多购房者放弃新房,转而求购二手房,致使二手房的成交量飙升。据统计,2009年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套数达到13.87万套,成交面积为1226.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49.61%,接近2008年全年成交总量的3.5倍。

  房贷规模同样大幅增加。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份,深圳市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4625.7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31.3%,比上年同期增长27.04%。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394.6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4.1%,比年初增长984.47亿元,增长额度创近年来年度增长的新高。

  与综合性的数据相比,一些简单的对比更能使人一目了然: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布的数据,2009年2月深圳房价为每平方米10770元,是全年的最低点,而10月深圳房价为每平方米21660元,也就是说,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深圳房价暴涨了101%。

  “我肠子都悔青了。”深圳市民刘小姐说,她一直蜗居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年初就想换房了,但由于忙于工作、选房时犹豫不决,迟迟没有下手,没想到房价在短短几个月里就涨成这样。“早知道就不上班专心买房了,现在赚的工资远不够买房亏的。”

  “这是一个比想象力的时代。”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原来谁都没有想到房价会高成这个样子,在信贷宽松、政策优惠的大环境下,开发商、银行、炒房者等房地产市场参与各方你加一把柴,我添一把火,最后楼市成为了一场狂欢,房价就如同火箭般一路上行。

  由豪宅市场刮起的涨价风潮全面蔓延

  2009年,在通胀预期的影响下,豪宅市场成为很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豪宅项目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一股强劲的涨价风潮从这里吹遍了整个楼市。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深圳9月份成交量最大的前10名楼盘中,有8个属豪宅项目,圣莫丽斯、曦城、溪山、幸福里、三湘海尚等均榜上有名。这些楼盘报价一个高过一个:圣莫丽斯均价每平方米2.5万元,幸福里4万元,波托菲诺4.8万元,天麓别墅8万元。

  从总价上看,这些豪宅更是令人咋舌。华侨城旗下的曦城别墅每套价格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国庆节前位于深圳关外的莱蒙水榭山项目开盘现场传出消息,一套“合拼”后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双拼别墅被预订,总价高达1.05亿元,成为深圳去年卖出的首栋亿元别墅。

  在豪宅销售火爆的诱惑下,开发商开始随意“喊价”。根据中原地产的追踪统计,9月初,三湘海尚项目推出新盘均价为每平方米3.3万元,到月底均价就涨到了4.2万元。

  楼盘项目的跟风涨价,显然又会带动其他楼盘的轮动上涨。深物业旗下的深港一号开盘均价在2.5万元以上,罗湖区的金翠园均价在2.8万元以上,福田的御河堤均价也在2.8万元以上,这些都是普通商品房,而在年初这些地方的房价还都在每平方米1.8万元的水平。在这种开发商轮番涨价的过程中,房价就越来越脱离基本面,从原来卖方市场的强势定价,逐步发展为“人有多大胆,房有多高价”的“喊价”。

  “喊价”行情是否终结?

  2009年疯狂的房价是否在今年能够回归理性?“喊价”行情是否会终结?在2009年年底国家出台一系列收缩政策后,购房者的恐慌情绪得到了一定缓解,深圳楼市也出现了一些调整的迹象。

  从一手房来看,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网的统计,1月份深圳全市新房共成交3903套,日均销售近126套,相比2009年全年日均销售约190套,成交量已有明显回落。从二手房看,由中原地产发布的领先指数显示,今年1月中原(深圳)领先指数为311.7点,比去年12月下滑0.9个点,环比微幅下滑0.30%,这也是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下跌。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趋势已初步形成,预计年度住房价格将在市场规则和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有所回调。”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认为,在市场自身运行规律及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双重作用下,2010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去年底以来的观望气氛,商品住房销售量将继续保持去年底以来形成的低位销售规模。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现在已出的调控政策对市场产生了影响,而且下一步应该还有新的政策调控措施,经历了一季度的“僵持”阶段后,楼市将受接下来的政策调控而在二季度有所变化。

  英联国际不动产首席经济学家郭建波称,尽管针对房地产的中央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但这些政策主要还是抑制投资性购房,今年继续出台严厉政策的可能性较小,深圳市场会在一季度呈现量价齐跌,房价跌幅会在一成左右,这个趋势在二季度会扭转,全年市场仍会保持15%-20%的上涨,未来一两年深圳楼市将呈现出先抑后扬的V形走势。(记者彭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