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看上“风水宝地” “民意调查”阻止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看上“风水宝地” “民意调查”阻止开发
2010年02月09日 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确认开发商已经放弃了自己所在小区的改造计划后,家住海口市金牛新村的老李最近大大松了口气,结束了此前近一百天忐忑不安的日子,与他同时放下心的还有同一个小区的480多户居民。

  几个月前,一张名为“金牛新村改造民意调查通告”的告示贴进了这个小区,一纸通知打破了小区原有的平静。从此,小区居民就开始有这样的担心:“谁都知道民意调查只是做做样子,只要开发商的工作做到位,拆迁改造就是近在眼前的事情。”老李说。

  但让老李意外的是,主持这次调查的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单单为开发商说话,而是真真正正通过一次“阳光调查”,让居民充分表达意愿。最终,居民们的反对和政府态度的明确让开发商知难而退。

  开发商看上“风水宝地”

  位于海口市海秀中路金牛岭公园北门的金牛新村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米,建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居民小区。

  2009年11月中旬,小区居民发现大门口贴出了一张落款为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的“金牛新村改造民意调查通告”,内容大意是,将对金牛新村进行拆迁改造进行民意调查,以最终确定是否对该片区实施改造。

  这份通告当即在小区里炸了锅,居民们在惊愕的同时,也对自己所在小区的“被改造”表示质疑:“海口市还有那么多城中村没有改造,为什么却要改造一个刚刚建成才十多年的小区?”

  在经历了一番曲折之后,金牛新村的居民才弄清楚自己“被改造”的缘由。

  “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对面奥林匹克花园的开发商看上了我们这块‘风水宝地’。”老李说。他后来了解到,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给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写了一份报告称,该公司与海南农垦系统一家公司就该公司片区内土地旧城改造事宜达成意向,但由于需要为此付出安置费用和开发后的住宅及铺面,该公司经测算后认为,如果单独运作该项目不可能取得成功并将导致亏损。因此希望海口市龙华区政府考虑将金牛新村纳入海口市第二期旧城改造新增项目范围,该公司计划将这一片区改造建设成为“奥林匹克花园B区”。

  民意博弈开发商

  在这份报告中,或许是急于得到政府的支持,海南奥林匹克有限公司将金牛新村描述成了一个“年代久远、房屋陈旧、物业管理松散,小区内仍有违章修(改)建别墅的情况……与周边建筑环境极不协调”的居民小区。

  “才建成十多年的小区,怎么就‘年代久远’了?我觉得我们小区规划建设得都挺不错啊,怎么就和周边环境极不协调了?”老李对海南奥林匹克有限公司将金牛新村如此定位十分不满。

  引起金牛新村居民反感的不仅是海南奥林匹克有限公司的“贪心”,还有其苛刻的补偿方案,在该公司给出的“金牛新村改造项目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称,金牛新村住户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可在房地产市场评估价的基础上增加30%;选择实物补偿的,普通房屋按照1∶1.1的建筑面积进行补偿,别墅则按照1∶1.2的建筑面积进行补偿;装修费用则按照不同档次给予补偿。

  老李随后将自己的意见写下来,贴到了大门口的公告栏里。他同时发现,在公告栏里已经有不少居民发表了意见,其中反对拆迁的居多。而且他还听说,为了沟通信息,已经有小区住户在网络上建立了反对“被改造”的QQ群。

  让老李意外的是,他原本以为2009年11月底调查结束后不久,政府就会公布结果并进行拆迁前的宣传动员,但结果他等了一个多月,也没有任何动静。在忐忑不安中度过新年后,他又托消息灵通的朋友打听,这才知道海南奥林匹克有限公司已经放弃了改造金牛新村的计划,虽然还不知道具体原因,但这至少意味着他不用再担心自己成为居无定所的安置户了。

  开发商知难而退

  “我们就‘是否愿意改造金牛新村’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是40%的居民反对。开发商得知这个调查结果后,感觉难度很大,权衡之后决定暂时放弃。”海口市龙华区重点项目指挥部协调组组长文彦均说,龙华区在金牛新村改造一事上的态度非常谨慎,操作程序也非常透明化,目的就是希望在涉及旧城改造和拆迁这样的重大决定上充分听取利益相关人的看法。

  文彦均说,龙华区在接到海南奥林匹克有限公司的报告后,区里决定由区重点项目办牵头,海垦街道办配合,了解金牛新村业主对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将其纳入该公司改造范围的意见,向区政府提出调查报告和可行性建议。

  龙华区重点项目办随后起草了“金牛新村改造民意调查通告”,并组织人员进行入户调查。

  “虽然我们在通告里已经写明了只是进行民意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最终确定是否实施改造,但居民们的反应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负责金牛新村改造民意调查入户调查工作的龙华区重点项目办协调组工作人员牛昆朋对记者说,或许是因为业主们没有充分理解通告的内容,也可能是业主们对于拆迁改造有种天然的反感,因此通告发布后,很多业主以为政府真的要把金牛新村列入旧城改造新增项目,所以调查进行的并不是特别顺利,有的居民甚至用很难听的话谩骂调查人员。

  尽管如此,调查组在进行调查时依然坚持了真实有效的原则,一是充分听取业主对于是否愿意改造、是否同意开发商给出的补偿安置方案的意见,二是对于没有联系到的业主,均予以特别注明,而不是作为弃权处理。

  民意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将调查结果汇报给了区里的主要领导,并反馈给了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区里领导听了我们的汇报后说,如果开发商愿意和这40%不同意改造的业主进行谈判并能够达成一致,我们可以继续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如果开发商不愿意答应业主提出的条件,就不用往下进行了。”牛昆朋说,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在得知调查结果和政府态度后,考虑再三最终还是放弃了改造计划。

  “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军说,考虑到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在讨论后,决定暂时放弃金牛新村的改造计划。

  “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能够重视民意、尊重民意,赋予民众更多的决策参与权,这是个很好的开端。”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曹锡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不可避免地牵涉到拆迁改造,而拆迁改造又不可避免地牵涉到了民众利益,最大限度尊重民意,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曹锡仁认为,对于拆迁改造这样涉及到众多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广泛地听取广大民众的意见,最大限度尊重民意,才是合法拆迁、文明拆迁的基础,海口市龙华区的做法恰恰就符合了这一原则,很有借鉴意义,或许将为政府旧城改造探索出有益的经验。

  本报海口2月8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