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控土地市场多管齐下 提竞地门槛禁改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调控土地市场多管齐下 提竞地门槛禁改规划
2010年02月11日 0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近来对土地市场的调控力度大大增加,手段也更加多样,通过提高竞地门槛、禁改规划、收回违规地王等措施,北京多管齐下进行土地调控的态势已经形成。

  以最近广受关注的中服地块为例。该地块被业内公认为北京的“准地王”,包括中原地产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拍卖,该地块总价将超过100亿元。这个受到广泛关注的地块,入市时间曾一拖再拖,最终拟定于去年12月入市。但去年12月前后,“国11条”以及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纷纷出台,国土资源部也明确表示出对各地地王的关注和严管态度,这使得作为“准地王”的中服地块骑虎难下,入市时间再度推迟。

  就在业内观望和猜测之际,北京市却用提高竞地门槛的办法,将“准地王”置于可控之中。即:参与竞拍的联合主体中金融机构至少有一家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至少有一家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这使可参与竞拍的企业寥寥无几,由此也引来“内定说”。

  对此,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中服地块承载了CBD产业功能,不是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因此成为首宗严格限制竞买人主体资格条件的地块。”该人士还表示,今后北京可能还会以这种方式出让地块。

  北京严控地王的重剑还落到了昔日拍出40.6亿元天价的地王——“广渠路15号”身上。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日前发出通告称,考虑到“有3个竞买人对中化方兴公司修改规划条件的申请持有异议,我委认为中化方兴公司修改规划条件的申请没有得到所有其他竞买人的同意,因此,决定终止修改广渠路15号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定程序。”

  “北京规划委的做法完全依照法律,这对方兴地产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对其他地王而言也是当头一棒。”一位业内人士说。

  需要指出的是,以北京大龙公司50.5亿地王被收回为起点,北京对土地市场的调控已经动了真格。据记者了解,北京市正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行政检查执法行动,近日将曝光对一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情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