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公房成新宠 成交量占二手房比重近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二手公房成新宠 成交量占二手房比重近四成
2010年02月11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份以来,二手公房市场的供不应求成为二手房成交惨淡中独特的风景,四年来首次在二手房总体成交比重中呈现上升趋势。据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统计,2010年以来,北京二手公房成交已达6500套左右,在二手房成交中比重超三成,接近四成,2月有望突破四成。

  房源以两居室为主

  据统计,今年1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量下滑了三分之二,但二手已购公房却四年来首次在二手房总体成交比重中呈现上升趋势,从去年12月份的34%上升到今年1月份的37%。进入2月份,这个比例仍有提高的趋势,预计2月份将突破40%。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2010年老公房成交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西部的右安门、广安门、白石桥和北部的安贞、小西天、新街口、亚运村等地;此外,中关村、东直门也是比较典型的公房成交热点区域;供求关系基本都在1:5—1:7左右;房源以两居室为主,总价以90万—120万元为主。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长期而言,二手房市场的主流趋势是商品房成交比重会进一步加大,部分已在二手房市场成交过一轮的公房也会转变为商品房的身份再次流转,相对而言,纯粹的老公房上市依然存在瓶颈,尤其是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但短期而言,鉴于房价不断高企,被迫购房压力不断加大,总价相对较低的老公房市场需求较大,二手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高。

  受二手房贷款收紧助推

  鑫尊地产、链家地产公司负责人透露,公房市场升温的原因有多方面,商品房房价太高是主要因素,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单套总价接近130万元,二手商品房的均价已破16000元/平米,且普遍面积较大,使刚性需求无力问津,即使能筹够首付也无力支付贷款。此外,目前的公房交易大部分都没有营业税,相比商品房的高交易成本,公房仅需要交纳1%的契税和1%的个税,这使得宏观政策对公房的交易影响不大。

  多家房产交易公司透露,1月北京楼市二手房贷款明显收紧,很多商品房也很难做到高额贷款,而公房因为总价比较低,受到能够公积金贷款或首付可多但还款能力较差的啃老族青睐。

  - 小贴士

  认清“老公房”真伪

  公房也称公有住房,它是指由国家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并分配给职工居住的住宅。当前二手房市场上的公房多为个人与单位达成一致后,产权属于个人所有的房屋。2005年以前,二手已购公房占北京二手房总体成交量的一半以上,是当时的主导性房源。

  由于公房建成年代主要集中在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房龄较老,因此习惯上称之为老公房。已在二手房市场上交易过一次的公房,产权性质就会转为商品房,再次出售一般会涉及较大额度税费,因此,买房人应认清真正的老公房。(张家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